鸠江区“网格化”助农村防疫“无死角”

发布时间:2021-01-27 08:3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临近春节,返乡人员明显增多,给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在鸠江区沈巷镇双河村,村党委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网格化”管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双河村位于沈巷镇西北,下辖40个村民组,户籍人口8300余人,外出务工人员5000余人,面临着自然村数多、返乡人员多、工作人员少这“两多一少”的难题。“关键时刻要发挥党组织作用,危急关头要动员广大党员力量,虽然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难度大,但我们村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要把优势发挥好。”村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村的优势在于党员数量多,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群关系融洽,依托这一优势,双河村将防控工作进行“三个细化”,探索出一条农村疫情防控的“双河工作法”。

依托现有的“三网共治”平台和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相关数据,双河村将现有的6个网格细化,以各自然村的村民组为主单元,将全村进一步优化细分为36个二级网格。同时精选一批责任心强、熟悉周边情况、身体素质好的老党员、老生产队长、老教师充实到各二级网格开展工作。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沟通效率,双河村特招募了一批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志愿者下派到各网格担任联络员,合计招募人员108名。目前,双河村各二级网格均组成了“党员+群众+志愿者”的3人小组深入村民家中开展防控工作。

双河村是人口大村,单凭双河村现有的8名村干部,无法做到“人员摸排,不留盲区”。为此,双河村充分发挥二级网格员的优势,做到“一日一摸排、一日一汇报”。每位二级网格员“认领”本网格内约20户村民,在每天上午8点到10点的时间段,在自己的责任区内,佩戴上“双河防疫”红袖标,逐户上门了解情况,将每户是否有新增返乡人员、是否有拟返乡人员、返乡人员是否做到居家接受健康监测等实施情况登记在册,在每天上午11点前将相关信息报送至一级网格员处。一级网格员负责将变动信息进行核实,无误后上报至镇政府,同时安排新增返乡人员尽快接受核酸检测。通过该工作模式,显著提高了信息摸排的工作效率和准确度。截至目前,双河村已精确摸排出返乡人员共1058人,均按工作要求妥善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