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江新材:新益求新 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升级

发布时间:2024-03-29 08:2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记者 乐培意 王牧

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等特征。高品质铜材料是我市重点发展的优势细分领域之一,该领域的龙头企业安徽楚江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从实际出发,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力做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3月初,走进楚江新材年产5万吨高精铜合金带箔材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厂房内对新机器设备进行调试。“这台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设备之一,可以让铜板带的卷重从原来2—3吨提高到10吨,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率。”楚江科技新材料公司铜板带芜湖事业部副总经理、年产5万吨高精铜合金带箔材项目指挥长周跃进告诉记者。

基于丰富的高精度铜合金板带材生产经验,楚江新材下好竞争优势的“先手棋”,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及业绩增长增添助力。2020年,5万吨高精铜合金带箔材项目在经开区落地,该项目将原有3万吨黄铜带升级为高精度黄铜带,并新增1万吨高精度黄铜带和1万吨高精锡磷青铜带。

目前,项目已经建成4万吨熔炼产能,后段粗轧车间、精轧车间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预计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周跃进告诉记者,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公司主营铜板带产品从传统产品升级到高精尖产品,稳定性更高,功能性更强,智能智造方式更先进,未来将广泛适用于汽车、连接器、光伏新能源等领域。

从1999年起家至今,楚江新材是国内铜合金板带材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十几年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铜加工行业经验,掌握了成熟的生产技术工艺,已形成一批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

新质生产力,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对于传统材料企业来说,楚江新材一直加大力度对现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坚持创新激活转型升级发展动能。“公司的发展靠的就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应用。”周跃进告诉记者,公司持续扩大在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管理方面有诸多实践,拥有多个绿色工厂及智能工厂。

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人才。楚江新材核心管理人员多次参与高精带项目建设,公司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行业技术中心和百余项专利技术,并拥有2个安徽铜合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具备研发创新的基础条件,其中“废铜生产高精密铜合金产品资源化处理技术”获得行业技术一等奖。

“新项目落地建成得到芜湖市政府大力支持。在资金奖补、产业升级、人才引进、项目落地等方面给予多方支持。我们也会继续深耕铜板带领域,持续推进技术更新、产业升级、发挥优势,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周跃进对未来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