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学旧址在镜湖公园柳春园畔揭碑

发布时间:2023-10-09 08:3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本报讯(记者 赵丹丹 王牧)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10月8日,在镜湖公园柳春园畔,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共同举办安徽公学旧址揭碑活动,为芜湖传承红色基因再添新载体。

据介绍,1903年,著名教育家李光炯和卢仲农在湖南长沙共同创办安徽旅湘公学(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学校于次年迁至芜湖柳春园通往二街的米捐局巷附近,更名为“安徽公学”。安徽公学把教育与当时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结合起来,先后延揽陈独秀、苏曼殊、柏文蔚、陶成章、刘师培等著名的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在此任教或讲学。他们把讲台作为宣传革命的阵地,使公学在皖省内外享有极高声誉,大江南北有志青年纷纷到芜湖求学。安徽公学成为当时江淮流域革命舆论的中心和革命党人组织的大本营,也是辛亥革命时期皖省革命运动的策源地。

此次活动特地邀请了李光炯先生后人前来揭碑,并邀请芜湖民俗学者讲述芜湖微市史。活动主办方表示,在安徽公学旧址立碑,是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颂扬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也让更多的芜湖市民了解城市光荣历史,铭记光辉历程,汲取奋进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