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江济淮:凤凰颈泵站改造工程提速提效

发布时间:2022-12-16 08:3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是我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亦是当前全国水利行业在建单体投资最大的“一号工程”,其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是跨流域、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也是润泽安徽、惠及河南、造福淮河、辐射中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民生工程。工程任务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对缓解淮河流域干旱缺水、构建国家高等级航道网络、改善巢湖及淮河生态环境、促进长江经济带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引江济淮工程共有八大枢纽,其中属于凤凰颈枢纽的凤凰颈泵站改造工程,位于无为市刘渡镇长江堤防北岸的凤凰颈老站范围内。凤凰颈排灌站原为“八百里皖江第一大站”,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以来一直肩负着防洪、排涝、灌溉多重使命,是巢湖流域向长江提水排涝和自长江抽水灌溉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凤凰颈排灌站改造工程设计排涝流量240m3/s,设计灌溉流量200m3/s,设计引江流量150m3/s,工程等别为Ⅰ等大(1)型。枢纽建筑物主要包括新建前池、新建泵房、新建压力水箱、改建原泵房作为进出水箱涵和长江侧防洪闸、新建长江侧拦鱼电栅、新建泵站管理房、迁建凤凰颈水文站及其管理房等。

在现场,300余名管理和施工人员正抢抓冬季晴好天气,加班加点赶工期。自2022年10月13日开工以来,凤凰颈泵站改造工程先后开展了场区内管理房、变电站拆除,前池开挖,泵房两侧支护桩、新建泵房基础灌注桩和北侧临时截渗墙施工。截至当前,已完成了共计243根支护灌注桩中的126根、共计334根新建泵房基础灌注桩中的109根、共计171根支护高压旋喷桩中的33根,完成共计28个槽段北侧截渗墙中的19个槽段,完成老泵站长江侧、西河侧上下层共计48扇闸门拆除。项目计划总服务期40个月,完工后可以实现从防洪、排涝、灌溉传统水利向统筹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现代水利的华丽转身。

“凤凰颈泵站改造工程,是引江济淮西兆线渠首引江枢纽,自今年10月13日开工以来,投入各类作业人员350余人、各类施工设备200余台套,累计完成投资约1.5亿元。当前正采取人员两班倒、设备24小时不停歇的抢工措施,进行长江侧围堰加高培厚、老泵站机电设备拆除和钻孔灌注桩、高压旋喷桩施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抢抓冬季水利工程施工黄金时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把控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铸就精品优质工程。”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茂松表示。

何义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