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书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30 08:3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王俊

弋江区“美”得独特。既有十里江湾的风景之美,又有要素集聚的产业之美,还有人才领跑、干事创业的创新之美,更有民生至上、灯火万家的生活之美。新能源汽车、微电子、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百花齐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等竞相涌现。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弋江区迅速在全区上下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从“新”出发,更从“心”出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书写弋江跨越发展新篇章。

绿色“领跑”高质量发展之路

位于弋江区的国家级绿色技术示范项目——奇瑞新能源汽车四期基地建设正酣。“今年年底厂房封顶,预计明年10月正式投产,具备年产22万台新能源整车产能,建成后将是行业内首个‘绿色、科技、生态’灯塔工厂。”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勃告诉记者,该项目作为奇瑞新能源总部中心,不仅生产新能源绿色产品,而且生产制造过程可以真正实现绿色——“达到净零碳排放标准”,智能化、网联化的绿色生产过程将向客户开放,共享绿色制造的愉悦体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李勃看来,这是绿色发展理念助推传统汽车工业电动化、智能化变革释放的强烈信号,“令我们建设团队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又深感责任重大。站在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关键节点,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加速推进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贯彻新发展理念,弋江区的产业版图愈加“枝繁叶茂”。这里不仅有以奇瑞系为代表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还有围绕汽车电子发力,建立的涵盖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应用模组等方面的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条,以及大数据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着力壮大产业规模,形成四大主导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上,弋江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培育壮大“新经济” 实现增势赋能

“这双雪地靴有两种款式,网面更加散热,皮面更加防风,全场三折,秒拍秒付……”在旷野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直播人员正在镜头前推销,随着线上互动氛围逐渐热络,产品“下单量”噌噌上涨。

这家占地8000平方米,拥有20多个直播间的鞋类单品销售公司,线上有数百万粉丝资源,线下有200多人的技术团队。“既有单天拍摄300多个小视频的内容输出,又集聚起10余家优质且具规模的生产服务商,这种依托企业自身‘带货’优势,打通生产、物流、仓储、消费链的新业态,在过去根本是不敢想象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张钊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得益于浓厚的双创氛围和创新驱动发展强劲动能,越来越多像旷野科技这样的企业在弋江区“新经济”赛道上脱颖而出。

“去年营业收入8000万元,今年预计2.5亿元,翻了近三倍。”在弋江区服务外包产业园,芜湖盟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吴恭辉说。满满的专利证书墙上,有涉及车载系统高精定位、软件技术、外观等领域40多项内容。“我们是一家为车厂和互联网公司提供全方位车载软硬一体化产品解决方案的企业,也是业内率先盈利的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让我感触很深。”吴恭辉坦言,核心技术研发是企业的立足之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将企业打造为车载软硬一体标杆型企业。

凝聚民心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耿福兴是一家“中华老字号”餐饮店,也是弋江区45个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之一。“莴笋胡萝卜、土豆烧牛肉、豆芽炒韭菜,菜品丰富味道好,我吃得很开心。”73岁的宋大爷一到饭点,便准时来到这里的老年助餐点“打卡”。目前,弋江区共有51个助餐点实现运营,累计就餐达11万余人次。

“随着暖民心行动的深入推进,我们的老年助餐点已经运行4个多月,接待了1万余名老人前来就餐。”看到大家的认可,芜湖耿福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述红动情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以伟大精神为指引,知民心、暖民心,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健康平价的美味佳肴。”

“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常态长效推进人民城市建设,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弋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弋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汪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区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在抓主要指标、项目建设、产业振兴、民生实事上拿出更多硬招实招,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弋’心‘弋’意谋发展,‘弋’抓到底惠民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力争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图为繁忙的奇瑞新能源生产线。

芜湖日报记者 陈洁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