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在芜湖 暖了心省了劲 获得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2-11-30 08:3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程茜

午间门诊、夜间门诊、无假日门诊无缝衔接;诊室病房,随处是亲切服务,暖心问候;全智慧结算,问诊最多付一次……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医过程更省心,就医环境更舒心,就医质量更安心,就医服务更贴心,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用细节用温度真真切切、点点滴滴提高人民的就医感受。

深入一线听民意

办结诉求百分百

“我需要办理医保报销,还有些文件要复印,预留了半个上午的时间,没想到十多分钟就办好了。”采访当天上午9点,站在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综合服务窗口前,市民杨乐颇为感慨。该窗口集医保办理、门诊业务、医疗文书服务等为一体,简化了患者就医和办事流程,使群众“少走路,走直路”。

晚上7点半,芜湖市中医医院北京路院区针灸门诊灯火通明,几根银针轻轻地扎入患者于娟的后颈穴位,缓解了颈椎扭伤的疼痛,“晚间门诊太方便了,不耽误白天工作。”

这样的日、夜两个场景正是芜湖不断提高群众就医便利性和医疗卫生服务满意度的缩影。近年来,市卫健委本着“深入一线听民意,聚焦诉求解难题”的宗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推动建立健全群众卫生健康诉求解决机制,提升医疗服务便民惠民水平。

截至目前,已有183名卫健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重点针对医疗机构存在的“投诉不重视”“解决不及时”等问题,开展两轮走访,共计调研医疗机构44家,其中三级医院6所,二级医院13所,座谈患者及家属657人、医务人员666人,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卫健机关在职党支部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抓手,各科室明确专人对接群众诉求,搭建多科室共商解决问题平台,更好地掌握情况、服务群众。今年以来共计办理群众诉求2630件,办结率100%,满意度99%以上。

就医过程更省心

就医环境更舒心

就医过程更“省心”。我市积极推广“皖事通-健康芜湖”App应用,统一全市各大医院预约挂号入口,实现在线支付功能。在公立医院推行“最多付一次”模式,有效减少付费环节,优化就医流程。

创新诊疗模式,在全面实行无假日门诊的基础上,口腔科、中医科等专科开展午夜间门诊。在三级医院和专科医院全面推行日间手术,在基层医疗机构推进日间病房服务,减少住院时间,降低患者费用负担。

目前,全市2家省属公立医院、9家市属公立医院、16家县区属公立医院中,绝大多数已加入“无假日门诊”的队列,分流工作日门诊压力,缓解急诊压力,优化医疗资源,方便万千居民。全市5家公立中医医院已陆续开放中医夜间门诊,从下午5点半到晚上8点半,提供针灸、拔罐、推拿、耳穴埋豆等服务。此外,各公立医院的口腔科、耳鼻喉科、儿科等也将行动起来,积极开放晚夜间门诊。

就医环境更“舒心”,我市持续推动大型医院新项目建设,并开展医德医风整治,提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廉洁从业水平。硬件方面,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优化院内停车和交通疏导,同时免费提供无线网络、饮水、轮椅等便民设施,对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陪诊等服务。

就医质量更安心

就医服务更贴心

就医质量更“放心”,开展打击医疗乱象专项治理。11月起,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现检查结果互认,减少医疗机构重复检查、严控临床诊治过度检查。

同时,为规范和推动民营医院发展,维护群众健康权益,我市开展了2022年度民营医院信用等级评定,从基层党建、依法执业、规范诊疗、疫情防控、医疗安全和医保管理等方面,综合评定三等九个信用级别。信用等级优者,予以政策激励和宣传;差者,定时通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率。如此,使得民营医院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合法诚信经营意识再一次强化。

免疫规划便民惠民,进一步优化接种流程,改善接种环境,提供便民设施,强化服务意识。免疫规划保障民生工程逐步加强,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乙肝等免疫规划各苗接种率达90%以上。

就医服务更“贴心”,全面推进“亲切服务”,加强工作人员礼仪培训。建立良好的医患沟通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全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家庭医生回访、巡访服务,开展集中式的“送健康”,为有需要的市民开设家庭病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