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用水用气“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11-09 08:2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芮娟

用水用气关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我市住建局主动对标全国全省标杆城市水平,规范行业管理,持续简化报装手续、优化报装流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流程做“减法”

率先建立“四位一体”服务网络

申请材料多、跑腿次数多、审批时间长曾是很多企业群众面临的问题,如今这样的困扰已经破解。今年,芜湖市住建局在全省率先建立电脑端、手机端、营业门店和政务服务大厅“四位一体”服务网络,提供报装、查询、缴费、信息公开和意见反馈等服务。特别是线上渠道拓展,政府与企业平台数据互通共享,广大用户在企业官网、微信公众号、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以及“工改”和企业开办等平台都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各项服务。

不仅仅是全程网办实现“零跑腿”,我市还从压时长、减环节、降费用等方面着手,全面提高用户满意度。目前实现用水用气零材料申请报装;办理环节精简至2个(政企联动报装精简至1个);耗时方面,无外线工程的(与用户互动环节),用水报装压缩至1个工作日,用气报装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办结。价格收费方面,芜湖华衍对计量装置和建筑区划红线外工程费用实行零费用报装;对建筑红线难以界定的、少量在建筑红线内的项目,也免收工程费。芜湖中燃依据“1%工作法”要求,安装费价格在安徽省额基础上让利5%,同时不向终端用户收取计量表具装置的费用,不收取红线外市政管道的建设费用,切实减轻了企业获得用气的负担,做到“少费心、少花钱”。

服务做“加法”

升级水电气联合报装更省心

如何让企业更快捷更满意地用上水用上气?在芜湖市住建局推进下,芜湖华衍水务和芜湖中燃不断创新优化服务,通过政企联动、代办市政审批、一站式服务等,创优营商环境。

芜湖中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三山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主要生产汽车外壳及其他精加工部件。在拿到用地、还在平整厂地时,三山经开区重点处就将项目需要接水的信息推送给芜湖华衍。随后,芜湖华衍通过GIS系统及时查看该企业周边供水管网情况、草拟核对接水方案、代办用水申请、代办市政破路、破绿审批手续……第二天下午即挂表通水。对此,芜湖中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综合办负责人连连赞叹,“没想到在芜湖建厂,政企能联动,不费心不花一分钱,自来水真的就来了!”

同样赞叹不已的还有芜湖市丰德科技有限公司。自通过线上零材料申请燃气报装后,芜湖中燃就指定一对一客户经理全流程跟踪对接。从报装、材料供应商选择、材料选购、施工、监理、验收、送气、点火等事项,均提供了一站式管家式服务。很快,优质天然气送至该公司生产设备前,满足了生产投运时间节点。

服务仍在不断升级。今年9月,我市还推出了水电气联合报装服务。如果企业有用水用电用气接入需求,可在市民服务中心窗口、芜湖华衍赭山西路营业厅、芜湖中燃银湖中路营业厅、芜湖供电中山路营业厅等4个网点填写《水电气业务联合办理申请表》,水电气公司将完成受理后于0.5-2个工作日内统一开展现场勘查。这样,企业无需分别申请,省时省力省心,联合勘查也避免安装过程中反复施工,降低成本,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