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芜铁路扩能改造总体方案出台 提速升级 全线减至10个车站

发布时间:2021-10-27 08:3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芜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了《改建铁路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公示披露了工程的总体方案及各车站建设方案。

全线车站将由17个变为10个

根据公示内容,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主要内容为宁芜铁路南京东(不含)至芜湖东(不含)段线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及相关工程,既有线全长101.872公里,改建后线路全长102.17公里。

目前,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既有段不含南京东、芜湖东站,共有车站17个。方案透露,本次扩能改造工程将光华门、中华门、西善桥、建宁、江宁镇、铜井、安江、采石、当涂等9个车站封闭,将慈湖站纳入马鞍山站管理。

改造后,南京东(不含)至芜湖东(不含)全线共设10个车站,其中维持既有4个,改建3个,新建3个。

工程系普速铁路网长三角-成渝通道的重要项目之一

目前,宁芜铁路货物列车平均旅速仅21公里/小时左右。宁芜铁路开行客车主要为京沪线、宁启线及南京地区与皖赣线、宣杭线、芜铜九之间的客车,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49.6公里/小时。

公示明确,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总体方案为南京东至门南村、毛耳山至芜湖东双线,门南村至毛耳山单线全线电化、牵引质量提高到5000吨。建设标准为Ι级铁路,电力牵引。开行普通客车和货车。正线设计速度目标值为普通旅客列车120公里/时,货车列车90公里/时。

据悉,该项目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中普速铁路网长三角-成渝通道的重要项目之一。根据规划,将利用京沪、宁西、宁启、铜九、武九、武襄渝、达成、成渝等铁路,实施南京-芜湖-铜陵-九江铁路等扩能改造,建设九江-岳阳-常德、黔江-遵义-昭通-攀枝花-大理铁路,规划研究沿江货运铁路,构建上海-南京(合肥)-武汉-重庆-成都沿江通道,连接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城市群。

改造完成后全线限鸣、禁鸣

据悉,既有宁芜铁路建成时间早,未进行完全封闭,同时由于曲线路段分布广泛,司机瞭望条件差,不少路段根据铁路技术管理规程需要进行鸣笛,目前全线普遍存在鸣笛现象。

该工程扩能改造完成后,全线进行封闭,全线限鸣、禁鸣,鸣笛现象可以大幅度减少。

此外,对宁芜铁路进行扩能改造,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沿线地区交通环境,减少内燃机车运营中对外环境的影响,同时也是积极响应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满足长江经济带更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需要。该项目的建成可以全面提升宁芜铁路的市场竞争力,有助于为沿线众多钢铁、电力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运输方式,进一步促进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同时项目建设对于完善长江经济带沿江铁路货物运输能力,构建宁芜大能力货运通道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江晚报记者 王叶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