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科博会:“芜湖创造”蓄力腾飞

发布时间:2021-10-26 08:1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程中玉

展出面积3.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78家,展品4000多件(项),成交额16.5亿元,现场观众16.2万人,线上观众160.2万人次,活动直播近百小时——创下历年之最的第十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日前华丽落幕。

“本届科博会,芜湖亮出了强健的两翼。”市科协副主席邹维银受访时表示,聚焦特色创新,大会理念方式内容新意不断、亮点纷呈;聚力“双招双引”,会期内一批优质项目深度对接签约,科创团队来芜兴业意向浓厚。瞩望更富活力的新征程,“芜湖创造”将借助科博会这一“国字号”展会平台,提振影响、蓄力腾飞。

打出特色牌

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赋能科技馆升级;科大先研院的“光影夜游”技术;微科普平台“社区书院”;院士专家科普报告会;闪耀夜空的长江无人机表演、大学生短视频征集大赛……刚刚过去的周末、科博会,成为线上线下的热门话题。

“新结构、新理念、新方式、新内容,第十届科博会打出了一组‘特色创新牌’。”邹维银告诉记者,本届科博会围绕“科普中国”和“科创中国”两大主线,结合重大科学事件、热点问题和经济发展,设置了7大展示板块、4项论坛、4项活动,全链式引领科普产业发展,凸显风向标作用。

本届科博会在展示内容上有诸多创新。比如“科普+产业”,设置“数字中国”板块,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科普+文化”,举办首届长三角科普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科博会科技志愿者服装设计大赛;助力科技资源科普化,展示重大航天科技成果、量子科技等。此外,“线下展会、线上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场景,还为科博会带来了“云参展”“云展示”“云直播”“云洽谈”“云服务”的全新体验。

“用专家点评的话说,本届科博会‘含金量’大大超过往届。既有科大讯飞、小米、华为、广州AR协会、航天五院等重量级企业和机构,也有嫦娥五号、天问一号、北斗导航、火眼实验室等重量级产品,展出面积、成交额、观众都创造了新纪录。”

释放吸引力

除展览展示、论坛活动外,第十届科博会期间,芜湖还举办了以“双招双引”为主题的相关推介会。崇尚创新创造的火热氛围,让更多人了解芜湖、走进芜湖。

“盛大的展会效应,推动一批好项目深度对接。”邹维银介绍,目前,科大讯飞准备在芜湖建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太空技术馆准备在江北投资建馆,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拟投资青少年科技教育拓展芜湖市场,合肥经合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中心拟在芜湖设立分中心。集中体现芜湖创新创造活力的机器人产业也收获颇丰——已有来自浙江、江苏、广东、深圳等地的14家企业现场表达了来芜投资意向。

分秒涓滴,科博会进入下一个“十届”。如何总结好经验,让“芜湖创造”照亮新征程?

“明年科博会,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展会品牌。下更大力气吸引科普资源入驻线上平台,为参展商提供更优质服务;在展会定位上,把展会打造成理念引领、案例应用的成功载体;在‘双招双引’上,推动更多更好项目落地开花。”邹维银表示,科博会对城市品牌宣传发挥了重大作用。本届科博会吸引了21个省市自治区参展,展位“一位难求”。未来,将围绕提升城市能级、展示城市开放等方面,从更高维度释放“科博效应”,在为客商创造合作机遇的同时,也为更多参会人群带来获得感,进一步提振芜湖的吸引力、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