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释放

发布时间:2021-08-04 08:0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创新是发展的基石,人才是创新的源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无论是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学术创新,还是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创新。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热情,大幅度提高人才的创新创造能力,对于我们打造新思路的试验地、新事物的生发地、新产品的首发地大有裨益。

古人讲,国之需才,犹鱼之需水,鸟之需林,得之则生,不得则死。当今处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已经上升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地位。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进一步凸显。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谁掌握了核心技能、拥有更多人才,更加迅速有力地推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进入新时代,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应该看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变量和核心要素。只有牢牢把握人才第一资源,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让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竞相释放、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才能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离不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充分尊重顶尖人才的差异化需求,个性化定制政策,通过“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给予支持。探索开展“揭榜挂帅”引才活动,坚持“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问出处”,看水平不看文凭,看能力不看头衔,让能力强、实绩好的人“揭榜”,能干事、干成事的“挂帅”,精准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坚持引育并举,在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的同时,积极发掘培育本土人才,在待遇、使用、服务和管理上做到和外来人才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不厚此薄彼。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离不开人才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认真梳理总结实施股权期权激励等经验做法,深入推进股权期权激励、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基金等制度建设,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格局。推行暖心、尽心、贴心、诚心、细心的人才精准服务,持续举办政企“畅聊早餐会”,推深做实“1%工作法”,用好市人才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涵盖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服务体系,精准服务人才企业,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营造重才爱才良好氛围。

芜湖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