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在全省率先进入“无人配送”时代

发布时间:2021-08-04 07:5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无人智能配送车

8月3日上午,在鸠江区云从路、赤铸山路上,两辆无人驾驶小车引人瞩目。这两辆由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车,从京东芜湖智能无人配送营业部出发,以15公里/小时的速度沿着街道行驶,一路躲避车辆和行人,将居民所需大米、牛奶等物品送到幸福里小区居民手中。当天,京东物流在我市鸠江区、湾沚区正式推出“无接触式配送”,通过“无接触式”智能服务助力现阶段我市疫情防控。此举标志着我市在全国范围内无人配送车投放工作进入第一梯队,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进入“无人配送”时代。

7月24日晚,我市发现首例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关联无症状感染者,当即对感染者所住及关联的幸福里和芜湖院子两个小区采取隔离措施。“鸠江区幸福里小区被隔离以来,人和车基本无法进入。对快递员来说,风险也大,用无人车来配送,至少这种无接触的方式可以减少感染风险。”京东芜湖智能无人配送营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京东在我市共投入8辆无人配送车,主要用于疫情期间被隔离居民所需物品配送服务。

在无人车上路的前一天,市交通局会同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市教育局和市交警支队联合出台了《芜湖市京东无人配送车试运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关于车辆标准、申请流程、通行规则、安全管理和商业模式的5处创新格外引人关注。“运营公司申请投放的无人配送车,须达到L4等级及以上的自动驾驶水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流程上,运营主体单位提供详细的运营方案后,简化程序,由工作专班负责审核。

“京东无人配送车参照非机动车进行管理,车速不得超过15公里/小时,还设置了专用停车位,避免无人配送车影响市民通行。”该负责人表示,运营主体也要建立健全无人配送车安全管理制度,配备现场安全员和远程安全员,运行状态和视频全部纳入监管平台进行管理,并为每辆无人配送车购置了第三者责任险。

在商业模式上,无人配送车作为新形态道路交通参与者,在物流配送、零售、安防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面向未来“无人经济”,管理办法的发布,旨在解决此类新产品在监管和标准层面的双重空白,催生一大批新型无人经济业态,进一步推动我市“智慧交通”的发展,改变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格局。不久后,“无接触式配送”也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