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提升“快进键” 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8-01 08:1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全省市场监管上半年工作会议昨日召开,芜湖作为全省唯一一个示范单位发言,将芜湖按下质量提升“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模式和经验对外推广。



锚定质量强市发展目标 把牢政策引领“方向盘”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质量发展当做头等大事,高位推进,成立芜湖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双挂帅、亲自抓,市县(区)联动、系统推进。

2020年,繁昌区顺利通过省质量强区验收,弋江区推进质量工作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繁昌、弋江、南陵、鸠江4个县(区)设立质量提升发展基金,繁昌区设立1600万基金、出台召回扶持政策实现两个“全国率先”作为我省创新措施向长三角地区示范推广;弋江区设立基金8000万元,为全省县区级基金总额最高。市本级拟出台《芜湖市质量提升发展专项资金暂行办法》,将安排10亿元市级专项资金保障质量强市建设。



聚焦质量提升行动 抓好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等四大支柱产业和机器人、轨道交通等10大战新产业共14个产业集群,实施质量提升项目36个,市县两级共投入工作经费7591万元,服务企业9245家、解决质量问题5000多个。 全市现有“四上”企业3194个,其中1053个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339个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956个企业实行全面质量管理。树立制造业质量标杆企业190家、服务业标杆企业16家,106个企业获得县级以上政府质量奖。

2021年,以增材制造产业(3D打印)为“一业一域”,以弋江区的安徽省智能物联汽车小镇等9个项目为“一园一品”,深入开展“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繁昌、弋江等6个县区出台质量提升奖励扶持政策,年底将实现各县区全覆盖。我市增材制造业列入首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机器人、快递物流2个行业质量提升试点申报项目正在加速培育。



推行“一站式”服务 锻造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我市以繁昌区为试点,创立“一镇一站” 模式,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该做法吸引了省内外各地同仁来芜参观交流。围绕9个重点产业链,因地制宜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年底前将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

全市范围内推广交流繁昌区服务站线下办理流程和单页宣传典型经验、鸠江区以政府会同监管部门和质检机构多方共建的市场运行模式、南陵县“线上+线下”双向畅通的创新模式。创新实施“企业标准总监”制度,获批筹建安徽省机器人产业计量中心,稳步有序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芜湖园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紧扣长三角一体化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扬芜所长,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9年我市轮值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质量标准论坛,与长三角八城市共话质量发展。2020年创新设立“芜湖质量沙龙”,全年举办50期、11768人次参与,成为去年总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座谈会”典型案例。起草的《激光标线仪校准规范》成为首个通过认定的长三角地区共建互认计量技术规范,填补了长三角地区测绘领域计量技术规范空白。

2021年创新启动“皖江智造”品牌认证工作,得到皖江城市积极响应。强力推进增材制造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出台了3D打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扶持政策,61家企业实现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备案。

2020年全市增材制造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今年7月,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推进会在我市成功举办,四省一市同仁齐聚芜。

未来,芜湖以更大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按好质量提升“快进键”,跑出芜湖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媒体记者 李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