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芜湖退役军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31 07:3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7月25日,芜湖市通报1名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关联无症状感染者,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芜湖市立即启动城区180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芜湖退役军人工作者和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参与到联防联控工作中。

高效推动 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一时间组织

芜湖市疫情情况通报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防疫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防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机关党委主动对接双联系社区——芜湖市弋江区中南街道滨江社区,抽调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组建三个由局领导带队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组奔赴社区核酸检测一线。

芜湖军休中心闻令即动、积极组织,配合辖区金湾社区在无军籍所内设立面向全社区的检测点,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做好检测相关工作,在无军籍所检测采样点当日共计作核酸检测采样900余人次。根据芜湖市卫健委统一调度,芜湖军休安排中心医务室护士紧急参与到镜湖区天门山街道藕香园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中,为全市战“疫”大考贡献军休力量。

三山区高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20余名志愿者,火速到位,支援高安街道8个集中核酸检测采样点,参与信息录入、排队引导、维持秩序和注意事项的解释说明等工作,主动加入流动检测队。

发挥职能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芜湖市自主择业干部“向心力”志愿者服务队自发组织到全市各个社区核酸检测一线,协助做好人员登记、秩序维护、宣传引导等志愿者服务工作,参与志愿活动人数80余人。

鸠江区汤沟镇“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者闻令而动,积极投身汤沟镇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鸠江区“军徽红”退役军人服务队在得知南京发现疫情后,提前做足准备,严阵以待,按照各自的分工,井然有序做好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中。随同网格员入户随访登记、发放南京禄口机场返芜人员管控通知书,同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消除他们的恐慌情绪。

敢于担当 广大退役军人第一时间冲锋

“兵支书”模范带头。弋江区清竹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有米主动申请晚班值班,社区副主任强双喜从7月25日开始就几乎没有休息过,他们每天在检测采样点的队伍旁,带着小喇叭,举着二维码。在任务面前,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但一接到任务,他们就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先锋岗上。鸠江区华强社区副书记徐启松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紧锣密鼓、挨家挨户摸排7月7日之后南京禄口机场返芜人员。鸠江区二十里村长朱水金,在南京疫情出现后,他第一时间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单,共发放150份,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横幅等,加大宣传防疫知识。“不管身处何方、在何位,能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就值了。”金湾社区党委委员盛延龙发自肺腑地说道。

退伍老兵不忘本色。在鸠江区银湖社区,80多岁高龄退役军人罗壮翼主动打电话给社区要求当志愿者前往检测现场,社区考虑年龄太大,工作强度高就谢绝了,但他没有放弃,主动通知附近居民前往检测采样点进行检测。退役军人张国胜,主动要求前往一线维持现场秩序,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在关键时刻就应该站出来,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三山经开区赵其丰是个曾在部队服役12年的老兵,期间,连续在长坝村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了近30小时,短暂休整后又前往晨曦新型建材科技公司、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协助企业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他们表示虽然已退役,但是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革命本色没有变,不论身在哪个岗位,都会始终保持崇高信仰,坚守军人本色。

新转军人勇于奉献。刘洋,2021年待安置退役军人,在经开区信德华府小区23栋被划定为封控区后,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提出申请,成为封控区里的一名志愿者,连日来,积极参与值班值守、巡逻检查、核酸检测登记,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困难等工作。刘洋说:“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役军人,我将永远跟党走,时刻准备着!”与刘洋一样,三山经开区待安置转业士官何元雪,在艰苦海岛地区服役16年,他本可以趁此机会好好休息,但得知我市防疫排查工作急需志愿者的消息,他第一时间报名。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上门宣传政策……每日奔波在基层一线。 

通讯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