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党员“闻哨而动”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1-07-30 08:0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请在职党员戴好口罩在17号楼附近的广场集合,一起入户摸排一下居民的核酸检测情况。”7月24日夜,鸠江区官陡街道观岚社区辖区内检测发现1名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关联无症状感染者,社区党委在在职党员微信群内紧急吹哨。不到半小时,居住在小区的25名在职党员到集合点“报到”,有序投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穿着红马甲忙碌在跑楼、登记、管控等岗位上。

这只是芜湖广大在职党员投身社区共同筑起守护江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去年来,芜湖市持续深化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工作机制,在全市257个城市社区全面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微信群”,逾1.9万名在职党员通过微信群到社区报到,采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方式线上认领任务、线下参与治理。芜湖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后,在职党员迅速向居住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结,亮明身份、冲锋在前。

社区一线“哨响”,红色动员“令下”

市委组织部发出选派市直机关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各市直机关积极响应,全市紧急组建77支由副县级干部担任队长的党员志愿服务队,810名机关干部下沉核酸检测一线,到“双联系”社区协助开展登记引导、现场秩序维护和特殊群体服务等各项工作。弋江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3小时内抽调345名区直机关干部,并从全区教育系统抽调200余名党员教师作为在职党员预备队伍,“让社区干部歇歇脚”“我们来了,你们可以歇会了”,温暖人心的话挂在嘴边,投入工作的切实行动也减轻了基层干部“连轴转”的疲惫。繁昌区14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全部采取“双联系”单位统一组织编队、社区党组织统筹分时段排班的方式投入工作,有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国能电力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奔赴浅湾小区检测一线,连续参与秩序维护、物料搬运等工作直到深夜,以实际行动彰显着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担当。鸠兹物业公司党支部发挥“红色物业”优势,在驻地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安排下,组织公司党员拿起大喇叭、穿梭街巷中,宣传动员居民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同时在采集现场为老年人、行动不便人群等开辟“绿色通道”。

27日上午10时许,镜湖小学核酸检测采样点一名女士突发疾病倒地、情况紧急。正在负责检测人员登记工作的市贸促会干部夏国胜挺身而出,凭借医学知识招呼其他党员志愿服务队员共同施救。经过十多分钟的急救,病人病情好转、情绪稳定,家人也及时赶到。

在职党员冲在前,居民群众齐参与

在职党员志愿者身上的红马甲、胸前的党员徽章,是检测采样点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他们的影响下,不少社区居民在做完核酸检测采样后都会加上一句:“你们还需要志愿者吗?”。鸠江区辖区496个网格实现每个网格都至少有1名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以网格党支部为“主心骨”,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多方力量共同组成网格化联防联控队伍,有针对性地上门动员作核酸检测。“在职党员志愿者就是当下四山的一面面旗帜,有他们发挥示范作用,居民更愿意为社区疫情防控出力了。”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四山社区党委书记黄芳这样说道。

吴祖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