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180万人检测!这场战疫大考芜湖这样作答

发布时间:2021-07-27 08:2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 记者 杨大伟 摄

□首席记者 陈旻 记者 冯光宇 谢芸 程中玉 恽鹏飞 储普查

“烟花”压境,疫情突发,本该悠闲的周末,因两个突然而至的消息而变得不同寻常。防台风严阵以待,而应对疫情大考刻不容缓。7月25日下午3点,芜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7月24日晚,我市发现1例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关联无症状感染者,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和蔓延,自即日起在城区主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3天时间,城区范围核酸检测估计约180万人。任务之艰巨,已无需多言。这是一张必答卷,这是一场必胜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7月24日夜紧急部署,25日晨专题调度,芜湖顶格成立战时指挥部,全身心进入“战时状态”,全民迎战“防疫大考”。而首要之战,便是按期完成此轮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于是,风雨中,我们看到,芜湖人民用行动给出了回答。

日夜兼程,这是一张与时间赛跑的答卷

25日夜,伴着小雨,很多小区已搭起了临时帐篷,医护人员换好了防护服,志愿者穿上了红马甲,市民们扶老携幼,排起了队。

“这不单是我们自己的事情。疫情防控人人都要参与,人人都要配合,配合我们的政府。”在张家山社区白金湾检测采样点,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语气坚定地说道。

从下午看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信息后,居民们自觉地做好了准备,检测一开始,不需要社区动员,便赶了过来。

“现在组织得比较有序,大家都比较理解,我们相信很快就会好。”一位排队等候的小伙子平静地说道。

“做检测必备三大件——口罩、手机、身份证(未成年人带户口本)。”正在做检测的居民们有的赶紧在社区群里通知起来,“准备充分,节省时间。”

大砻坊产业园、华强广场、蓝湖郡、二十九中操场、团结四村、美加印象、官陡街道中江社区、青锋社区、汇成社区、南瑞荷夏园、三山三华社区、高安街道泥埠社区……镜湖区、鸠江区、弋江区、经开区、三山开发区,检测战线全面拉开,直至深夜。再次冲锋的白衣天使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与居民们一起度过这个不眠之夜。

“芜湖加油!”虽至深夜,孩子们也要通过镜头对我们大喊一声。

快速有序,这是一张生命至上的答卷

“再来十个,大家先扫码初登记,这样节省时间,再测温到大厅等候检测。”7月26日一大早,弋矶山街道荷塘社区检测采样点又开始忙碌了。

“昨天下午接到通知后,我们马上分头开始,一边布置检测采样点,一边开始动员。因为我们荷塘社区老旧小区很多,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的骨干力量,在辖区内发动宣传。居民们也很支持,我们昨天傍晚6点多开始排队打疫苗,一直到深夜1点半,秩序很好。早上我们5点半就到位,继续为核酸检测服务。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宣传,做好服务秩序。”正在该检测采样点服务的弋矶山街道办事处网格化中心主任许韬对记者说。

荷塘检测采样点辖区估算近6000人,社区为了避免扎堆,对居民分组放行,志愿者们分开帮助居民们登记资料,以加快速度。早上虽然一直在下雨,但等候的居民都十分配合。“很有秩序,安排得挺合理的。核酸检测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我们当然要支持。”一位刚检测完的居民说道。

战“疫”不仅考验应急反应能力,也是对全市基层组织治理能力的一场实战检验。

范罗山街道滨江社区因为辖区常住人口多,分成了3个检测采样点。在世茂物业检测采样点,这里等候的居民被分成了多条通道,叫号等候。

“后面5个,到1号通道。”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居民不慌不忙地排到1号通道划线处,准备登记信息。“站开一点,保持一米间距,大家自己注意防护。”提醒不断回响在大厅中。

“迅速!”这是滨江社区的居民小陈提到这次核酸检测的体会时脱口而出的评价。“我早上8点多出门,半个小时就检测采样好了。说实话我也很惊讶,没想到这么快就做完了。从门口保安的引导到这个检测采样,很熟练组织很好。”小陈对记者说,排队等候时,大家没有慌乱,官方通知很清楚,“大家也都很有信心,一定会战胜疫情。”

勠力同心,这是一张坚定必胜的答卷

上午8点半,张家山街道镜湖小学核酸检测采样点的排队队伍已从东郊路校门口排到了北京路校门口,人群中大家戴着口罩、撑着雨伞平稳有序地等候入场登记、检测。

“姓名、联系方式多少?现居住地址在哪?有无接种过新冠疫苗?”现场社区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对前来检测的市民信息进行录入,这边登记完成后,隔一个工位便是检测采样点。清晨5点就来到检测采样点的核工业二七一口腔医生汪刘女身穿全套防护服,背后早已汗湿,脸上也被口罩勒出了压痕,但她却说这点苦算不得什么,只要为了人民群众,便会冲在前头,用行动践行医者职责使命。

“大家戴好口罩、带上身份证去检测……”社区义务巡逻队的志愿者俞柳青正拿着小喇叭喊道。雨水淋湿了她的帽檐,从昨晚7点便来到检测采样点参与志愿服务的她说,防疫人人有责,身为社会一分子,能帮点是点,只要大家人心齐,定能战胜疫情。

“你们检测人员辛苦啦,从昨晚就开始忙活,今天一大早又来这边帮我们做检测。”前来做核酸检测的文化路社区居民徐女士连声向检测人员道谢,“感谢你们,有你们社区工作者和防疫检测人员在,我们百姓的心就安定了。”

文化路社区党委书记王秋香告诉记者,镜湖小学检测采样点自25日晚7:40起直至凌晨2:20,已经给1000余人做了检测采样,26日自6时起至9:30,采样了有600余人。为了应对台风天气影响,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社区在检测采样点内预留了空教室,若天气条件恶劣,便会启动应急预案,引导市民在教室里进行排队检测。

在清水街道竹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团支部、计生协联合组织行动,广大党员志愿者纷纷来到防疫检测一线,维护现场秩序、登记核对身份信息、保障协调、搬运物资……检测采样点现场,医务志愿者们全力以赴、倾情投入,耐心引导群众配合检测、快速进行核酸取样,有条不紊。

检测采样点内一个个“天使白+志愿红”的身影,为群众撑起检测保障的伞,而群众们安心有序等待检测打起的一把把伞,撑起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顶梁。

“医护人员、志愿者们都很辛苦,工作到深夜,向他们致敬!向积极配合的所有芜湖人致敬!”“我们支持、配合、信任!”“芜湖一定会好起来的!”芜湖市民们的各种留言不断滚动着。拧成一股绳,璨如满天星。一幅幅发自检测现场的画面,一幕幕井然有序的场景,一声声充满信心的“加油”,不断加固着抗击疫情的人民防线。芜湖,这一座人民的城市,再一次演绎着人民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