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船盾构机配件抵达芜湖

发布时间:2021-04-16 08:2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一隧连南北、天堑变通途。昨日传来好消息,经过约一周航运,城南过江隧道首台盾构机——“皖江奋斗号”首船配件从湖南长沙顺利抵达中国铁建大龙湾码头,陆续运往施工现场。这标志着“皖江第一隧”再次取得重大进展,即将进入组装、调试阶段。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是八百里皖江首条大直径盾构隧道,呈现“长距岩高水压大”“地层复杂控制难”“可燃气体滩底藏”等施工难点,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评价为“目前长江上地质条件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盾构隧道”。为应对复杂难题,在以钱七虎院士为组长的专家院士团队指导下,中铁十四局特意联手铁建重工在长沙盾构产业园打造了一台国产硬岩复合盾构机。该设备直径达15.07米,总长136米,总重量约4400吨,设备总功率约10014千瓦,可一次性开挖断面超过5层楼高。同时,该设备具备滚刀齿刀互换、主驱动伸缩和有害气体探测等功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智能掘进设备之一。

此次首船抵达芜湖的盾构机配件包括直径约9米、重约140吨的刀盘中心块;36吨重的双管片吊机横梁;34吨重的箱涵吊机横粱。据中铁十四局芜湖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东升介绍,盾构机主机部分预计5月份抵达芜湖,等主机、配件陆续运往施工现场后将进行焊接、组装,预计7月底可由北向南盾构掘进,另一台盾构机——“皖江复兴号”预计8月下线。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