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家发镇马山村:村规民约筑基石,移风易俗展新貌

发布时间:2024-04-09 10:2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村规民约如同一股清流,滋养着乡村的和谐与安宁。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基石,村规民约不仅承载着村民们的共同意愿和期望,更是推动乡村文明进步、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力保障。近日,南陵县家发镇马山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村规民约的制定与实施,以移风易俗为重要抓手,引导村民树立新风,共建和谐美好乡村。


新规引领,乡风文明新篇章。随着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马山村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贴近村民生活的村规民约。这些村规民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充分考虑了乡村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旨在通过制度约束和道德引导,推动乡村文明进步。

新风拂面,陈规陋习渐消退。在村规民约的引导下,马山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村民们逐渐摒弃了陈规陋习,积极践行文明新风。婚丧嫁娶简约而不失庄重,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且充满正能量。新风拂面而来,让马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文明浸润,乡村焕发新气象。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村庄环境整洁美观,村民们自觉遵守村规民约,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这些变化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乡风文明浸润着这片土地,让马山村焕发出新的气象和活力。

砥砺前行,共绘文明新图景。展望未来,马山村将继续深化村规民约的宣传和执行力度,不断完善移风易俗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村民们树立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张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