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一件事一次办 企业办理社保告别“两头跑”

发布时间:2024-04-09 08:3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记者 陈旻

企业反映办事繁琐“两头跑”,能不能多窗口的事务放到一个窗口办?近日,繁昌区人社局积极进行探索,组建联合专窗,推出“社会保险缴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起因是繁昌区孙村镇的芜湖市金贸流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因职工退休时间提前,企业多缴纳了社会保险费,办理退费业务需先到区税务局税务大厅提出退费申请,再到区政务服务中心社保部门办理退费审核和资金拨付手续。企业需在两个大厅来回奔波,很是繁琐。

针对企业诉求,今年3月,区人社局积极协调区税务局、数字资源局、医保中心等部门,抽调业务尖兵,开展“社会保险缴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组建社保、医保、税务联合专窗。专窗实现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参保变更、扣款协议签订、申报缴费、退费、社会保险注销等社会保险缴费综合业务一件事一次办,芜湖市金贸流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的问题很快得到有效解决。

在开展“社会保险缴费一件事一次办”的同时,繁昌区人社局加快政务服务供给模式改革,着力推进“社银一体化”服务工作,通过合作银行网点分布广、密度大、设施先进、人员队伍素质高等优势,将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等业务受理及政策宣传延伸到银行。全区各银行均开通自助服务设备渠道、皖事通App线上办理指导业务,部分银行开通柜面人工渠道服务;充分依托全省人社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更多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在社区办理,2024年全区优选15个社区先行试点开展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和查询业务,分布于全区各镇和经开区。

通过联合专窗设置,繁昌区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业务单件办理时间从2天压缩到20分钟;通过改革政务服务供给模式,办事群众15分钟内就能得到社保经办服务。目前,该区“我要办理社会保险缴费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目前已实现区、镇、社区、银行网点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