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和美乡村绽放“文明花”

发布时间:2024-03-21 08:4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阳春三月,走进南陵县籍山镇尹塘村合理自然村,只见一行行绿化树枝繁叶茂,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井井有条,池塘和小花园相映成趣,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生活画卷。

“以前村子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道路狭窄,仅一辆板车勉强通过。自从启动‘五清一改一提升’行动后,村子面貌焕然一新。”合理村村民周金保说。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实施以来,合理村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五清一改一提升”行动,乡村环境和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电视上常常看到的垃圾分类,在我们村也推行开了。”看到村里头实施垃圾分类,周金保积极响应,还主动无偿出让门前两分菜园地给村里修建水泥路,方便群众出行。10年前,周金保在上海从事装修和园林绿化掘得“第一桶金”。回到家乡后,周金保一心想为家乡做点事情。205国道合理村和长塘村交界1300米处没有安装红绿灯,存在安全隐患,周金保和村里工作人员联系主管部门,通过多方协调,在此处安装了红绿灯,保障村民安全出行。

为支持配合村里亮化美化工程,周金保自愿出资60余万元,打通了困扰村民多年的水渠淤积不畅问题,改造废弃的荒滩建起活动广场,添置健身器材。现在,村民们一有空闲就到村里健身锻炼。为配合村里美化亮化工程建设,周金保还出资6万元购置路灯,并自愿承担路灯电费,在当地传为佳话。

近年来,合理村还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里”“五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改变陋习,让人人都争做文明人。 刘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