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4-03-20 08:3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本报讯(记者 陈旻)让退休经办服务更加便捷、更高效率、更有温度,南陵县人社局推出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通过数据资源共享、部门联动审核,参保企业和职工在社保窗口办理养老保险退休时,可同时申请办理医保退休、公积金提取业务,实现企业和职工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

该县人社部门线上利用企业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退休“一件事一次办”,点对点联系业务办理频次高的参保企业;线下在人社综合窗口经办业务时,向企业和参保职工宣传退休一件事一次办理,协助参保职工在安徽政务服务网进行退休申报。

县人社部门通过灵活就业参保人员预退休信息查询模块,梳理近两个月即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人员名单,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提醒200多名到龄人员办理退休手续。对在外地无法回来办理的人员,告知网上申请的途径和流程,确保退休人员在到龄之前办完退休审核手续。

实行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新模式后,职工在办理退休时,只需在“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或安徽省政务服务网“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平台填报三个部门所需资料,即可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待遇申领(含提前退休、退职)、职工医疗保险在职转退休、退休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等服务事项联动办理,减少群众来回跑路的时间和精力。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退休申报近400人。从线下办理到线上线下联动、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完成社保业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