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提出“七个拼”赢得发展主动

发布时间:2024-03-20 08:3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记者 潘晔 邓健

甲辰龙年,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再次擂响。如何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成为当前许多县区面前的课题。

在2月23日召开的鸠江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该区提出今年的发展路径——要想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必须要敢拼、会拼、主动拼,重点要做到“七个拼”。

向春而行,不以山海为远;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2024年,鸠江区正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拼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冲劲,朝着“冲刺一千亿、跻身百强区、勇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接续奋斗、不懈奋斗,在时代浪潮中激荡属于自己的浪花。

行虽远,拼之发展

发展都是一点一点拼出来的,那么鸠江区具体提出了哪“七个拼”?

第一个拼,全力拼思路、拼谋划。思路决定出路,只有谋在实处才能干在前列。鸠江区各级各部门对照自身定位和年度目标,系统全面谋划好全年重点工作,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始终位居全市、全省第一方阵。

第二个拼,全力拼经济、拼项目。经济建设竞争说到底就是项目的比拼、项目的较量。鸠江区在现有“十大产业链条”的基础上,突出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链“双首位”项目的招引培育,并围绕新基建、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交通水利等领域加强项目谋划,全力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纳统、早建成、早达产。

第三个拼,全力拼服务、拼保障。好的营商环境体现的是一个地区的“软实力”。鸠江区将继续践行“1%工作法”,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竭尽全力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第四个拼,全力拼征收、拼交地。各级各部门将在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有力保障“三湖”等市级人民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要素保障。

第五个拼,全力拼乡村、拼振兴。鸠江区将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实施“千万工程”,努力建设一批彰显鸠江韵味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第六个拼,全力拼民生、拼满意。工作干的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鸠江区将用好用活群众诉求感知系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高频次、同类型问题“问诊把脉”,确保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诉求得到解决。

第七个拼,全力拼基层、拼党建。鸠江区将一以贯之把“鸠地比拼·争星夺旗”牢牢抓在手上,以“鸠地共富”促农村群众增收,以“鸠地共治”促基层治理升级,以“鸠地共助”促非公企业提效,以“鸠地共创”促机关单位过硬,全面形成“鸠地共享”的良好态势,真正把基层党组织锻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道虽迩,拼之成绩

鸠江区之所以提出“七个拼”,与其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是密不可分的。

过去的2023年,是鸠江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一年。天马项目点亮体现了“芜湖速度”,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十年磨一剑”,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江北新区北湾科技双创园一期主体结构封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所有人一起拼、一起干、一起扛,向人们展示了一片拼搏中不断奋进的热土,一张蕴含无限潜能充满活力的蓝图,一个值得奔赴热爱和更多期待的家乡。

这一年,鸠江在平凡中成就了不平凡。在省对市季度经济运行考评中,2023年,鸠江区经济在全省45个市辖区中由第29位攀升至第二位,规上工业利润率增长84.0%、全市第二,技改投资增长90.3%、全市第一,制造业投资增长129.9%、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83.1%、全市第一,跨境电商交易额29.1亿元、增长27.1%、占全市比重44.1%、均为全市第一,文旅产业产值175亿元、增长25.7%、占全市比重66.6%、均居全市第一,主要经济指标重返全市第一方阵。

这一年,鸠江在寻常中创造了不寻常。该区坚持把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作为“一号工程”。2023年,新签约产业项目177个,总投资378.6亿元,跨代航空装备基地实现全区百亿级项目招引“零”的突破;新增“四上”企业24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69家,增量均居全市首位。

这一年,鸠江让不可能变成可能。2023年,沈巷镇“预防化解征收领域信访矛盾‘三问’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经验”60周年典型案例;全区征地拆迁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实际完成征收土地 15618亩、拆除房屋 3928 户;鸠江区稳步开展“暖民心”行动,新增老年食堂23个、安心托位1184个、城市泊位6796个,开展徽菜技能、家政等各类培训5800余人,整治和改造提升菜市场10个……干部解决难题的思路更清晰了,干劲也更足了。

这一年,鸠江让不满意变得满意。在今年的安徽省“新春第一会”上,鸠江区荣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该区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闭环办结企业诉求644个,企业满意率100%,兑现政策资金7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12亿元,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排名全国第六。

不难发现,这些成绩和“第一”,都是干部群众顶着压力“拼”出来、“干”出来的。但是,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今年鸠江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始终锚定“冲刺一千亿、跻身百强区”目标,围绕产业、创新、融通、人才、服务五大层级提升,坚决打赢“首位产业提级、人才引育提档、项目建设提速、创新平台提标、江北征收提量、城市更新提效、耕地保护提能、营商环境提质”八场必赢之仗。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想要实现这些发展目标别无他法,只有靠“拼”,才能积小步而至千里,汇小流而成大海。唯有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心态“主动出击”,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奋楫扬帆、勇毅前行。

路虽难,拼之奋斗

也只有在不断地“拼”中,方能实现梦想,阔步向前。

鸠江的“拼”,拼的是经济,是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在项目谋划上“做足文章”,在项目招引上“铆足干劲”,在项目推进上“开足马力”。2024年,鸠江区将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双首位”产业,奋力打造“双千亿”产业集群。全年力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50亿元,增长20%以上;加快推进埃夫特机器人超级工厂项目落地,全力创建国家级工业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

鸠江的“拼”,拼的是作风,是服务。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鸠江从不谈困难、不讲条件。2024年,该区将高质量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国企改革、“亩均论英雄”改革、农村改革等改革任务,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鸠江样本”。同时,强化“综合窗口”建设,实现更多事项“集成办”“网上办”“掌上办”“跨区办”,常态化开展“鸠地聚”企业家沙龙、企业服务联席会议、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鸠江的“拼”,拼的是毅力,是方法。对于鸠江的干部来说,任何工作只要有一丝线索、一线希望,就要拼尽最大努力,使出浑身解数,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除了经济领域,鸠江的“拼”还体现在各个方面。在打造宜居宜业样板方面,今年鸠江区将锚定“升级城东、更新城北、振兴江北”城市更新建设主战略,重点推进惠生联圩生态公园等项目建设,持续加快“产城融合”“产城一体”步伐。在保障民生福祉方面,今年鸠江区加快建设“三公里”就业圈,新开办幼儿园3所、新增学位117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至90%以上,实现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覆盖率超50%等等。

迈向新征程,鸠江区以砥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意志,激荡风雨无阻、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满怀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凌云壮志,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鸠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