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湾里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迎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3-01-30 08:2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 文 梅韬  摄

“现在我们小区跟改造前相比,‘颜值’和居住的舒适度都得到了全面提升。”细数着小区种种变化,家住银湖小区的居民们赞不绝口:“小区环境变好了,心情也越来越好啦。”

湾里街道辖内的银湖小区建造于2000年左右,有着很多老旧小区的“通病”:道路狭窄不平、基础设施破损、车辆乱停乱放、半空中的各类电线如同“蜘蛛网”一般。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33栋居民楼里里外外重新粉刷,弱电入地,地面翻新硬化,小区内不仅安装了路灯、监控等公共设施,还规划了停车位、新建了文化长廊、种植了绿化带。

据悉, 银湖小区改造项目投资4550多万元,历时5个月时间,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 “应改尽改 ”“以改促变” ,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宜居的现代化小区,确保老旧小区各项改造往细处、深处、实处走,持续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沿着铺设着彩色塑胶的步行道,来到位于小区中心的银廉广场, 只见几个孩童正欢乐地穿梭于游乐设施间,滑梯、秋千……建在家楼下的“儿童乐园”为小区里的孩子们创造了一处可以撒欢嬉戏的天地。广场的一侧,有个近30米长的长廊,正在修建中,“长廊建好后,将用来打造一个居民的公共阅读空间。”湾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这里不仅满足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还集合了多种文化元素,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在此次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一些零散地块、荒废空地、违建占地等地块也会被赋予新用途。位于银湖小区北边靠着银湖的一条小路,路的尽头“藏匿”着一块小巧精美的绿色休憩空间,“以前这个杂草丛生的空地堆放了很多垃圾。”负责该项目的建投有限公司熊家贵告诉记者,去年,通过实地勘察,制定详细方案,将这块闲置的空地变废为宝,改造成一个近30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 “每到傍晚,小区居民就会来这边散步和健身。”

银湖小区的蜕变,只是湾里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2022年, 湾里街道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来抓。同步改造的还有石城小区,该街道根据各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基础设施情况制定改造内容,进行设计施工,在加紧施工的同时合理安排计划,把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建设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小区,是我们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目标。”湾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街道还将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维护改造成果,让小区居民乐享“开窗见绿,秩序井然”的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