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一窗通办”新模式 用“心”服务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3-01-30 08:2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弋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人员迅速开启“上班模式”,“元气满满”再出发,以新的姿态投入到新一年为民服务工作中。

当天上午9点整,记者在弋江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办事大厅井然有序,入驻中心的4个职能部门的办事窗口全部正常开放,各窗口工作人员着装整齐,高效热情有序地帮助群众办理各项业务(如图)。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您好,办理婚姻登记可以从前面上二楼。”在导办台、取号区、自助服务区……随处可见志愿者身影。面对前来办事的市民,志愿者们热情询问需求,耐心进行引导。

尽管前来办事的市民不是很多,但工作人员都以十足的干劲、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指导和帮助申请人填写各种表格,为大家提供细致、耐心、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弋江区启动“一窗通办”改革,实现从“一窗办一事”到“一窗办多事”的服务新模式转变,只需取一个综合受理号,即可进行社保和医保相关业务办理,有效缩短等候时间,实现“即办即走”,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外,为了进一步打造全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打通为民办事、积极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弋江区将积极构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将部分区级综合窗口职能前移到街道社区,实现街道和社区也能办成事,部分业务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

虽然是新年“开门”第一天,但仍有不少市民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业务。市民吴女士一大早就来到社保综合窗口办理退休手续。来之前,吴女士原以为程序会很复杂,但实际情况却出乎她意料,很快就顺利办完业务,她笑着说:“今天是节后第一天上班,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也比较快捷、方便地就把我的退休手续办完。”

据介绍,为打造“全时在岗、随时可办”的全天候为民服务平台,弋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在“7×24小时自助办”的基础上,推出周末不打烊,中午不断岗服务,以满足群众错峰办事需求,实现便民政务服务新模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内设了24小时智能书柜,市民可以通过自助扫码借阅,也可以免费带回家看,提供了便捷的多元化阅读服务。

“今天早上,各个窗口都提前到岗,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办事系统、叫号设备都能正常运转;对公共区域都进行了全面清洁消杀,保证办事环境的整洁卫生。”弋江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俞剑锋说。

“中心一直很重视每个窗口的对外服务形象,提前要求各窗口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以饱满的热情展示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俞剑锋说,新的一年弋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从“新办事模式——省心、新办事流程——贴心、新办事体验——舒心”入手,着力打造“新政务·心服务”,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办事体验。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文/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