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点单监督”回应群众关切

发布时间:2022-11-17 08:2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计划生育家庭住院医疗费提高10%报销这项惠民政策申报是否透明、规范,我认为要加强监督。”“我想知道哪些人不用交医疗保险,有哪些政策依据,怎么保障执行?”在近日湾沚区湾沚镇各社区开展的“点单监督”项目收集活动中,有居民向社区监督委员会说道。

今年以来,湾沚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本着清单管理、精准服务、闭环监督原则,为群众提供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的便捷渠道,实现监督内容回应关切、监督过程群众参与、监督结果透明公开,持续增强纪检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

公开征集项目,发动群众按需“点单”。湾沚区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利用公示栏、广播、网络等途径发布年度监督项目征集公告,通过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征集项目。湾沚镇作为试点镇,共征集监督项目55个。

充分评议项目,依靠代表票决“定单”。湾沚区各社区村居通过召开居民、村民代表大会,综合研究公开征集形成的监督事项,并公开公示投票结果,将得票数最高的事项列入点单监督内容。

开展监督工作,多方履责“领单”。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牵头,邀请本村乡贤、村民小组长及党员代表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2022年9月以来,湾沚镇已开展点单监督事项22项,涵盖物业管理、美丽乡村、重点项目、环境整治等方面。

“点单监督”的最终落点,是邀请群众听取监督报告,评议“验单”。湾沚区要求,当年年底,村级纪检委员要向党员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通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将监督结果和整改情况通过村(居)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向全体村民公示,让群众眼里“清楚”心里“亮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