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狠抓人员排查 全面强化措施 加快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1-11-29 09:19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核酸检测(弋江区卫健委提供)

11月26日下午,芜湖市弋江区卫健委召开2021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全国疫情连续呈多点散发态势,尤其10月份之后疫情总体上呈现出点多、面广、病例多、溯源难等特点,形势严峻复杂。

面对多变的形势,弋江区不断提升疫情防控领导力和病毒传播阻断力,坚持人物同防,注重宣传引导,不折不扣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健康环境。

强化政治站位 突出精准摸排

在7月份南京关联疫情处置中,区委、区政府见势早、行动快,立刻转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由区党政班子成员牵头,成立了核酸检测、物资保障、流调溯源、隔离管控、人员保障、舆情处置、综合督查等7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区、街道、村居三级负责制的应急处置体系,有力有序有效地阻击了疫情传播。

10月份以来,区委、区政府更是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区疫防办全年坚持24小时值守制度,全面强化和压实各项防控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同时,弋江区狠抓人员排查,提升病毒传播阻断力,防控体系始终保持高效运转,在每一波疫情中都能精准摸排重点人员。线上与公安、市数据专班等共享信息,组织业务过硬、反应敏捷的疾控人员与公安、社区干部组成流调溯源队伍,以最小作战单元对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开展流调,并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车辆等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和定位。

线下通过主动搜索、入户核实、电话联系、张贴告示、群众举报等方式,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的排查和登记,并将大数据和街道部门摸排统计数据进行清洗比对,有效核准锁定重点人员活动轨迹,并按1236响应机制采取管控措施。截至11月25日,各街道和部门累计摸排10月8日以来涉疫地区有交集的来返弋人员114人,排查涉疫快递人员25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不仅如此,弋江区还坚持人物同防,提升疫情风险驾驭力。坚持减流动、减活动、减聚集,督促全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全部严格落实卫生清扫、环境消杀、通风换气、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措施。截至目前,已对全区127家医疗机构开展了3136次压茬式滚动检查,对违规者一律实行顶格处理,关停整顿15家,立案处罚57起,罚款308116元。

完善各类预案 提升群众健康保护力

记者与会获悉,弋江区今年先后修订了全区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全员核酸检测方案、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等。突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医疗机构兼职流调人员技术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同时调整补充了核酸采样队伍、消杀队伍、数据专班、物资储备专班等。

突出实战能力,今年以来已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数场,近期各街道还按照区指挥部统一部署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完善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原则,在高新区设置了规范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仓库,健全了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各类物品物资第一时间能发挥支撑保障作用。

疫情防控从来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今年以来,弋江区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导向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线上线下呼应、多维集中发声、立体宣传覆盖,高频次、大范围、滚动播发重要通告、权威信息。特别是区委宣传部,密集播发各类疫情防控新闻、公告、标语等,全方位宣传动态信息、政策解读、工作进展、一线做法和先进典型。各街道和相关责任部门通过小喇叭、一封信等形式引导群众提高防护意识。

会议特别提到,全民疫苗接种工作是今年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要事。弋江区通过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爱心专车接送、增设临时接种点、接种点延长服务时间等方式,做好便民服务。对“一老一小”人群,根据年龄特点细化工作,对老年人接种,合理设点,方便就近,严格落实接种前问询、体检,做好接种后3天社区观察随访。对未成年人接种,关注心因性反应和过敏性休克的发生,接种时有监护人陪同,确保安全。对特殊人群做到条块结合,进一步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组织动员作用,分类摸底、分类推进,加快接种速度。实事求是对待人员流动,充分利用大数据追踪、组织统计、暂住证管理等手段方式,摸清底数。

目前,该区已依规安全有序地完成了12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目标,当前正在加紧推进3-11岁人群和成人加强针疫苗接种。截至11月25日,全区共累计接种80.8260万针次,其中第一剂次37.2678万人,第二剂次33.6816万人,第三剂次9.8766万人。全区累计接种加强针12721人,接种率为78.13%;全区3-11岁人群第一剂累计接种29210人,任务完成率为84.95%。

下一步将启动“互联网+”监管模式

下一步,区指挥部办公室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持续突出人员排查,继续关注热点地区疫情防控态势,从严从细开展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弋人员排查,做到精准摸排,及时上报,不漏一人。

二是持续突出预警监测,严格落实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制度,尤其是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医疗机构和隔离点医护人员、高铁南站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三是持续突出重点部位,继续抓好辖区内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影剧院、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区卫健委也将启动“互联网+”监管模式,建设“智慧卫监”平台,采取“人防+技防”措施,切实发挥好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

最后,要持续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按照省市要求的时间节点,全力完成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和加强针的接种目标,做到应接尽接。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文 汪武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