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落细“1%工作法” 繁昌区持续开创服务企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11-26 08:2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俞冰清 张子豪

安徽美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繁昌经济开发区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区,是专业从事环氧树脂、聚酯树脂和粉末涂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受限于物流和能耗,企业每年都要花费高额费用。今年以来,在芜湖市服务企业“百分之一工作法”(以下简称“1%工作法”)推动下,繁昌区支持峨山物流园扩容升级,支持符合条件的本土专业服务型、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创建物流服务品牌,支持企业依托“村村通公交”设立农村客运物流配送点,育优全区物流运输环境。

“物流方面,随着‘1%工作法’的提升推动,芜湖港和上海洋山港形成了联动联运,运输成本有效降低。用能方面,繁昌区积极鼓励规上企业发展分布式能源,并在集中供热方面给予补贴。”美佳新材料总经理王鹏告诉记者,随着“1%工作法”的深入实践,企业在物流和能耗两项节约了200多万元的成本。“随着‘1%工作法’的落地落细,企业不仅从数字方面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利益,其它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也能得到及时的汇报和解决。”

向节能降耗要“产出”、向绿色低碳要效益。2021年,繁昌区重点引导高能耗行业实施绿色技改,推动企业绿色转型。进一步推动园区集中供热,加快繁昌经济开发区150兆瓦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和芜湖孙村经济开发区热电联产项目后续建设,要求新入园企业一律使用集中供热。对使用集中供热(蒸汽)的企业(原有燃煤、生物质锅炉的需淘汰),按照《关于推行集中供热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给予用热补贴。繁昌区经信局经济运行股股长张以斌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确保“1%工作法”在繁昌区落地落细,繁昌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工业企业个性问题、行业共性问题,通过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重点行业“一行一策”,努力实现全区企业平均利润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

“一方面加大重点企业关注度,及时了解辖区重点企业利润情况,通过监测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通过企业服务联系会等各种形式协调解决。另一方面持续帮扶亏损企业,密切关注企业产值、用电量、订单和效益等经营动态,抓好要素保障,持续开展‘四送一服’,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亏损企业扭亏为盈。”围绕工业企业的成本与利润构成,繁昌区以集成、精准、务实的工作举措,最大程度降本增效,实现提高企业利润率1%。1-9 月份,繁昌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9.6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率10.95%。

金繁担保公司是繁昌区唯一一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繁昌区服务企业“1%工作法”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后,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切实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等经济实体融资成本,公司围绕全区企业的成本与利润构成,制定调整担保费方案上报区政府批准,全面下调融资担保收费标准,并于10月1日起正式执行。

“在原有收费标准上,对‘政银担’(含‘科技担保’)等6类融资担保项目下调担保费收取标准,平均降低0.2个百分点。对战新产业项目、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乡村振兴贷’等4类担保项目免收担保费,经测算累计减免达200余万元,减免的担保费由区财政予以补助,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金繁担保公司副总经理汪世龙介绍,截至10月底,公司在保余额11.2亿,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不断发挥企业和银行融资贷款的“枢纽”作用,促进“双招双引”,增添企业发展动能。

走进繁昌区芜湖诚拓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搬运铸件的叉车循环往复,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整齐排列着一条条持续运转着的生产线。“我们今年获批省‘三众一创’项目,根据相关政策,区政府补助了100万人民币。为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我们今年还投入了500万进行技术改造,这一块区政府也将依照政策给予我们约20%的补助,下半年即将兑现。”公司总经理宁世玉坦言,得益于繁昌区“1%工作法”的深入践行,今年以来,该企业不仅享受了14万元的担保费用减免,更是在企业的技改中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

据介绍,8月24日,繁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繁昌区服务企业“百分之一工作法”实施方案》,随后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统筹协调推进经济运行、企业利润等企业服务实施推进情况。9月6日,繁昌区组建了由各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的联系工作群微信群,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9月14日,组织全区30家填报“工业企业利润常态化监测平台”的重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线上培训如何准确填报监测数据;9月20日全部30家企业完成了首轮线上填报。“服务企业百分之一工作法领导组”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听取各工作组针对具体工作任务,切实帮助企业减少用工成本、用能成本、税费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

以帮助企业查找问题为切入点,重点围绕技术、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利润影响因素,深入剖析影响利润率提升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找准问题症结,针对性地提出精准提高企业利润率1%解决方案。区经信局会同统计及相关部门建立监测预警企业库,实施动态监测、及时预警、精准施策。在美佳新材料总经理王鹏看来,随着 “1%工作法”在繁昌区的深入实践,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难题一一得到解决,不仅大大提振了企业的信心,也为繁昌区打造了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我们本地的企业干劲更足了,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招商引资企业走进繁昌,落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