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近5年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均得到有效处理

发布时间:2021-11-25 08:2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11月24日,就该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体系建设及疫情处置情况,鸠江区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闻发言人表示,鸠江区能及时、有效预防和应对可能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于近5年来该区所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鸠江区疾控均能及时开展流调、消杀、采样检测、人员摸排管控等工作,有效地控制住疫情,未进行进一步的扩散。

据介绍,鸠江区疾控中心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专家组及卫生应急小分队,以切实提高该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安排单位相关负责人带班。根据该区实际和上级要求,参考相关技术方案,鸠江区疾控中心制定了《鸠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实施预案》,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能及时、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与经济秩序。该区疾控还制定下发了各种传染病防治应急预案、防病救灾应急预案等。

此外,该区还安排专人每日负责浏览审核传染病报告和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认真做好辖区传染病疫情、食源性疫情及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相关信息监测工作,对辖区内应急事件相关信息及时收集、整理、分析和上报,并对上报的应急事件相关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及时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为增强保障能力,该区还安排专人负责应急物资的储备、管理等各项工作。为提高全民针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意识,该中心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并走进学校、社区开展讲座等。

自2017年至今,鸠江区共报告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3起,包括水痘、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食源性疾病等暴发疫情,均得到安全有效处理。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王文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