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红色物业”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10-15 08:28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谢芸

让老百姓居有所安是人民获得归属感、幸福感的基本保证,也是夯实治理基础、凝心聚力建设人民城市的重要手段。为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镜湖区范罗山街道健康路社区着力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社区纪委组织廉情监督员深入一线收集社情民意,切实帮助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以基层“善治”增进百姓福祉,点燃小区治理“新引擎”。

廉情监督解难题

“善治”关键在于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健康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支持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和家生活成立党支部,切实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党建”之责,健全完善“党建+物业”议事协商平台,构建起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物业服务企业联动协作、共商事务的“四位一体”服务管理机制。新机制实施以来,房屋漏水、噪声扰民、停车秩序等一系列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社区廉情监督员会定期听取物业服务工作汇报,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对不满意率80%以上的事项进行再议再办,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究其根本,让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同心同向、实现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便是“红色物业”的要义所在。据健康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引进和家生活进驻社区以来,社区着力打造集党建活动阵地、议事协商机制、特色为民服务、服务管理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物业”阵地群,形成了党建引领更明显、运行机制更有效、物业服务更规范的新格局。

共建共治促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和家生活将社区闲置的空间建成邻里中心,开放妇幼活动之家、红旗新愿景书吧、建立物业服务前台、设置“小喇叭墙”,这一多功能的服务空间,进一步密切了社区、物业、居民的联系,营造出和谐友爱的良好氛围。和家生活党建社区运营经理马超告诉记者,当地每月都会举办主题性社区文化活动,组织开展睦邻活动、便民服务等,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鉴于辖区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的实际情况,该物业着重关注区域内的孤寡、困难老人,定期上门为老年人排查水电隐患。帮扶是一方面,为发挥好老年人的积极作用,和家生活探索实行“物业领事+社区管理者”的网格治理模式,招募了一批社区退休党员、身边好人等成为社区管理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公共空间维护、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并运用社区治理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美好街坊”,切实提高信息采集质量和效率,确保物业服务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问题诉求全回应,聚焦社区群众获得感,努力做到“小事居民治、大事物业办、难事社区商”,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