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让“诚信农民”真正得实惠

发布时间:2021-10-13 08:2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好信用可变“金”,在我市繁昌区的农村信用户中,这已经变成现实。10月11日下午,繁昌区为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集中授信授牌,并成立了芜湖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涉农金融服务团。

评定信用户45202户

记者了解到,2019年7月,繁昌区被确定为全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选点县(市、区),在该区峨山、新港2个镇先期开展选点建设工作;今年4月底,在综合评估全省16个选点县(市、区)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再次确定繁昌区等11个县(市、区)全域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今年7月18日,繁昌全区70662户农户、50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建档并完成信息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至9月底,共评定信用户45202户,占建档64.1%;评定信用新型经营主体382个,占建档75%;评定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74个,占建档100%,工作进度再次位居全省前列。目前正在组织开展信用村申报评级工作。

好政策带来真实惠

繁昌区新港镇克里村的张明才在克里里冲从事大货车运输工作很多年了,货车基本两三年就要更新换代一次,但每次换车一次性拿很多钱,对他来说都十分困难。

“以前我去银行了解过贷款问题,需要人担保,且贷款利率高,手续也复杂,审批下来要一个月左右,有几次还没有审批通过。所以之前每次都是找亲戚朋友借钱买车。去年我的货车因为环保的问题要更换,考虑到我的资金需求和缺口,村两委和金融机构主动找到我们这些驾驶员,工作人员就信用村及信用户金融支持方式、相关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在现场,他们告诉我信用贷款政府直接担保,个人直接就可以贷款,而且利率低、手续便利。我们驾驶员听了这些优惠政策,都放弃了民间借贷的打算。我是AA级信用户,凭着信用证书和身份证,加上村干部帮我在中间协调,不到一个星期我就在金融机构贷到了20万元,解决了我的资金缺口问题,货车顺利进行了更换,现在我又可以继续开货车赚钱了。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诚信真能得到实惠,信用真能变成‘金’。现在我们全村户户争当‘信用户’,乡风文明也得到了提升。”采访中,张明才由衷地说。

推进“信用+五大振兴”

记者获悉,在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过程中,繁昌区始终突出党建引领这一主线,以信用建设“小切口”破解乡村振兴“大课题”,推进“信用+五大振兴”,实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信用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具体说来,推进“信用+产业振兴”,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优先在信用村拓展金融业务,通过按信用等级分别给予30%、25%、20%的财政贴息,设立2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创设“乡村振兴贷”等措施,鼓励金融机构为信用主体打造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实行优惠利率、增加额度等政策,支持信用户、信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生产。推进“信用+人才振兴”,“三农”队伍持续建强。优先面向信用主体免费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优先将信用户纳入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电商人才、乡村工匠等培育计划,定向培养乡村实用人才。推进“信用+文化振兴”,乡风文明厚植涵养。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中,注重用好乡风文明评议这一有效手段,引导农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信用引领下的乡风文明走深走实。推进“信用+生态振兴”。开展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鼓励信用主体积极参与,信用村优先推荐申报省级中心村、区级美丽村庄,信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优先承接“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乡村公益类项目。推进“信用+组织振兴”,基层基础有效夯实。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基层治理、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