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做好“绿色文章” 共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8-03 08:09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首席记者 陈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无为市以“生态宜居”为导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做好“绿色文章”,让“满眼皆是绿、满目皆是净”的美丽乡村在无为大地串珠成链、连线成片。

以“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无为按照“生活宜居、生态绿色、环境良好”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编制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统筹各部门资源,在规划中突出解决当前美丽乡村发展中生态环境问题,依托村庄自身的自然、文化、产业等优势倡导绿色发展,形成美丽乡村亮点和品牌,用规划先行绘就“绿色”蓝图。

乡村建设环境是基础性工程。无为将改善村庄人居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内容,全面推行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和“五清”工作。建设前,着重清理黑臭水体、农业生产废弃物、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废旧广告牌和无功能建筑,规范家禽圈养。建设过程中,在清理出的场地上建设小花园、小果园或生态停车位,美化村庄空间;依据村庄布局合理设置垃圾分类亭,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无害化卫生改厕,并全部纳网处理;生活污水处理采用化粪池+人工湿地+生态塘或厌氧池+接触氧化生物反应池+人工湿地模式,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无为坚持不大拆大建、不挖山、不填塘、不砍伐、适度硬化,以“能绿尽绿、应绿尽绿”为原则,发动农户在房前屋后栽花植树,发展“五小园”,确保村庄绿化率达50%以上。建筑材料选取生态环保新材料或就地取材,应用绿色施工技术,不断提高村庄生态宜居水平。

乡村振兴,需要找到因地制宜的路子,让产业与生态协调互动。无为注重根据自然禀赋和发展方向选择区域特色非同质化产业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扶持,持续推进“一村一品”建设。产业分区上,东南乡镇利用河湖水面资源发展小龙虾、螃蟹、莲藕、荸荠等水产养殖和种植业,西南乡镇利用山林资源发展林业、畜牧业,交通便利乡镇大力发展蓝莓、草莓、冬桃、葡萄等果蔬种植采摘园。在产业发展中,全市大力推广应用绿肥和有机肥,建立农药集中配送体系,从源头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乡村变美、变富、变文明,关键还在于人的变化。无为深化各类文明创评活动,推动“一约四会”全覆盖,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比阔斗富等陈风陋俗,倡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社会新风尚。持续开展绿色文明生活方式宣传教育,通过广播、微信、文化墙、村务公开栏、致群众的公开信等多种形式来推广节俭绿色消费观,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享“绿色”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