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多措并举践行司法为民

发布时间:2021-07-28 08:2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 近年来,湾沚区法院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助推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该法院精准把握“一站式”关键定位和“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两项重点任务,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水平。主动加强与兄弟单位的联系协作,进一步畅通与各调解组织的联系,共同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法官与网格员对接机制,引导基层纠纷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切实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结合办案实际情况,加强与全区各行业调解组织的合作力度,持续构建“法院+婚姻家庭、医疗、金融、保险、消费维权、道交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力量”的“1+N”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提升诉前矛盾化解率。

持续完善诉讼服务大厅线上线下一站服务,集成诉讼辅导、自助评估、多元调解、速裁快审、涉诉信访等功能,努力让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加强与全区各调解组织的紧密联系,主动对接行业调解平台,进一步优化法院案件信息管理平台和“解纷芜优”在线调解平台对接机制,推动各方调解资源上线并有效运作。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把信息化建设作为诉讼服务发展新动能,推动形成覆盖全业务流程的一站式智慧诉讼服务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