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方村街道:我们,连夜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27 08:2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7月24日晚,我市发现1例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关联无症状感染者。7月25日,全市上下紧急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安排在城区主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和蔓延,方村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紧密部署、狠抓落实,全力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众志成城、齐心防护,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为更快更精准落实核酸检测,方村街道下辖各社区(村)高度预警、严格防控。街、村所有工作人员连夜部署安排,7月25日晚,辖区14个村、社区在村部附近设置采样点,利用微信群、村广播以及包片干部入户等多种通知方式,力求不漏一人。7月26日清早,方村街道各村、社区对辖区内1万余人进行采样。各村民组长担任志愿者在采样现场维持秩序以及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人员依次为村民进行采样信息登记,村主要负责人分区域统筹安排。整个采样过程井然有序,境内群众与相关工作人员全力配合,截至16:00,已完成采样20391人。

据悉,结合此次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情况,方村街道对境内有可能涉及到的人员进行网格化分片摸排。截至7月25日,上报人数共59人,并对其开展紧急核酸检测。其中,有40人已做了第2次核酸检测,同时要求居家隔离,各村居包片干部跟踪监督。

严肃纪律规矩,落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7月26日下午,方村街道党工委召集境内十四个村居及工业园负责人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布置会。“全域检测,就是要把有可能感染人员检测出来,把密接者流调出来。”据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方村街道与市区情况不同,居民居住地比较散,为高效高质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方村街道将14个村居划分成19个核酸采样点。每个核酸采样点配备街道干部两名,并驻点一名联系人、若干名各村居招募的志愿者,大家密切分工、迅速行动,克服困难、服从安排,积极协助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采样现场,醒目的间隔线、整齐有序的队伍、训练有素的医务工作者……相关工作人员坚守阵地、默默奉献,接受采样的群众积极配合、自愿服从。采样现场,有冒雨而来的耄耋老人,有刚下班的青年人,也有一直不愿意张嘴的哭闹小孩,医护人员和家长耐心劝导,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属地卫生院工作人员协同党员志愿者提供上门采样服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雨天不算什么,我们应当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毕竟做完检测自己也放心。”广大群众积极配合、有序排队,在各社区(村)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紧急调度下,耐心等待登记信息和采样送检。

此次核酸检测按照安全、科学、便民的原则,每个责任网格都选择在通风良好、面积较大的学校、废弃的厂房、企业办公室、简易搭建棚等作为采样场所。每个采样点科学划分等候区、登记区、采集区和临时隔离区。街道干部下沉一线,与各个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志愿者等组成若干采样工作组,负责辖区内核酸采样工作的统筹协调。“采样现场,居民群众自觉排起了长队,各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场地消杀和维持秩序等辅助工作,志愿者帮助正在排队的年纪较大的待检人员填写相关资料、宣传检测知识,整个检测工作稳步有序进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全员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为防止疫情扩散风险,方村街道正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居民做核酸检测,以快速有序的“全民检测”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