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多元化社区养老 筑起家门口的“暖心窝”

发布时间:2021-07-22 08:3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户外骄阳似火,而弋江区儒林西苑社区的养老服务站里,环境清新、舒适宜人。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有的下围棋,有的唠家常,一派温馨祥和的画面。“热了开空调,渴了泡杯茶,有老年活动室、舞蹈室、康复理疗室,设备齐全,服务周到,环境好得很呢!”在老人们心中,这里俨然成了他们最爱来的地方。

与机构养老相比,社区养老服务处于“家门口”,最大限度发挥了“多功能”“嵌入式”的服务优势,受到老年群体的普遍欢迎。近年来,弋江区不断优化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供给模式,通过提升社区养老软硬件水平,激活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打造特色品牌项目等渠道,推动全区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整体建设质量和水平。

好环境 优服务

打造老年人“第二个家”

墙上的空调送出阵阵凉意,活动大厅干净整洁。76岁的周子新老人刚“杀”完一局棋,“我家就在这后面,一会儿就能到。”周子新笑着说。让周子新流连忘返的正是芜湖宜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托管的儒林西苑社区养老服务站。占地800多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站里,集合了多功能活动室、康复理疗室、书画室等,成了周边老年人社区养老的“不二之选”。

“我把这里当家了,是我的‘第二个家’。”87岁的尹继萍,家住江南春城小区,她口中的“第二个家”正是南瑞街道李巷社区养老服务站。在这个“家”里,工作人员像儿女一样对老人们嘘寒问暖,老人们在这唠家常、交朋友,开展各种文艺沙龙活动,工作人员还细心地为老人们准备了储藏柜放置东西……“在这里,茶到手,饭到口,是我们老人的‘托儿所’。”“我和老伴都爱来这里,可以说是‘风雨无阻’。”“我喜欢唱京剧,这里的社团活动也不少,在这儿过晚年生活很幸福、很满意。”现如今,社区养老在弋江区遍地开花,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五星级”服务。

高效化 便捷化

推动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

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自助点餐;轻轻“贴”一下手环,即完成自动扣费;打开线上平台,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的点餐信息一目了然……作为全市首批智慧养老试点单位,由芜湖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的潮音街社区养老服务站,通过建立“助餐点+配送上门”两级网格化养老服务助餐模式,为方圆3-5公里范围内的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助餐或配送入户服务,成为弋江区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的新亮点。

在运营总监沈锦华的操作下,记者近距离感受到高效便捷的自助智慧食堂餐饮管理系统。“打开综合管理平台主界面,输入需要查找的地址,与之匹配的适龄老人信息一目了然。”沈锦华介绍说,老人们的订餐信息,可以通过线上填写,系统即自动生成就餐用餐的订单。

在弋江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满眼的“智慧化”元素令人印象深刻。布满大数据和图文信息的大屏幕上,全区养老数据动态尽收眼底。“通过智慧养老平台,所有数据线上收集整合,信息明确、布局清晰,程序简化、操作规范,在高效便捷的基础上,充分满足老人的各类需求服务。”弋江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刘丽说。

专业化 规范化

培植养老服务特色品牌

身穿统一蓝马甲,头戴小红帽,来自“养老580”品牌的助老员们走进群众家中,为老人提供“助洁、助浴、助餐”等特色服务。“大爷,您今天想吃什么?”“我把屋子打扫了,把被褥洗干净了,您老好好休息。”“奶奶,哪里不舒服啊?”爱老敬老、扶老助老,谐音“我帮您”的社区养老特色品牌“养老580”正被更多的人知晓。

养老“不离家”,服务“不打烊”。结合当前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品质作为弋江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正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

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离不开优质养老服务特色品牌的培育。目前,弋江区紧贴群众实际需求,创新居家养老模式,评选出聚焦老年人生活服务、健康筛查、咨询、互助活动、精神慰藉等不同层面的“居家养老微公益”创投项目。“我们的目标是树立优质服务品牌,让人民群众从中广受益、长收益、多收益,不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弋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