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城市阅读空间为夏日吹来一缕清风

发布时间:2021-07-22 08:3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首席记者 陈旻

入伏以后,芜湖迎来了高温酷暑的洗礼。室外暑气蒸腾,而一墙之隔的“峨山书舍”里,坐满了正在阅读、学习的学生和市民,清新、宁静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也给燥热的心境增添了一缕清凉。

“峨山书舍”是繁昌区首批重点打造的城市阅读空间示范点,坐落于峨山公园,依山而建,将历史文化和山林风光相融结合,是繁昌区2021年民生工程项目之一,6月底刚刚投入使用。书舍服务面积约320平方米,目前藏书1.2万册,配备有自助办证机、借阅消毒机、电子阅览机和图书自助借还系统,融合了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和阅读服务与便民服务,为广大居民就近提供文化体验和文化服务,满足市民多样化文化需求。

“‘峨山书舍’开放后已经成为繁昌区新的文化地标了,每天8点半一开门,就有很多市民过来学习。尤其是目前正值暑假,几乎每天满员,座无虚席。”书舍工作人员周雪琪介绍说:“峨山书舍总共分为五个功能区,分别是图书借阅区、春谷文旅产品展示区、阅读沙龙、综合活动区、户外休闲区,能够为读者提供免费阅读、文旅产品展示、文化活动、文化休闲等服务,峨山书舍目前已经实现了与繁昌图书馆总馆通借通还。”开放以来,“峨山书舍”已接待读者5300余人次,累计借阅达800册次。除了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和种类繁多的图书外,“峨山书舍”配备的朗读亭也成为众多市民的新宠,爱好朗诵的市民可在亭内不受干扰地释放情绪、忘我朗读。朗读亭里配置录音设备,市民不仅可在亭内尽情朗诵,而且还能录制自己的朗读音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民众需求对公共文化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原来的‘一座城市一座图书馆’的配置已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了。”该区文旅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繁昌区将把城市书房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的重点,计划在2021年至2023年建成10处城市阅读空间,依托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和富有特色的繁昌本土文化,按照“1+3+N”服务功能,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围绕文创、策划、阅读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具有创意的文化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