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提升企业赚钱能力,芜湖的“1%工作法”管用吗?

发布时间:2021-10-26 08:31信息来源:新华社 阅读次数: 字体:【    】

网红主播和芜湖市委书记、市长在早餐中面对面,“主食”是城市软实力和传播能力建设。这条“大司马”参加早餐会的信息在B站点击量超过300万

“怎么才能让企业在芜湖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决定打破常规,从目标倒推,实行‘1%工作法’。动用所有可能的手段,配套好一点、成本低一点、利润高一点,提升企业‘赚钱’的能力,让他们在原有基础上至少再提高1%的利润。”

芜湖市党政干部“共读计划”开讲于9月4日,以“共读一本书,共建一座城”为主题,通过手机APP“直播+回放”的形式,每周线上讲读1本书,全年共计约40本,向全体党政干部推送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菁 马姝瑞 胡锐

“WUHOO,起飞!”“芜湖,起飞!”

因谐音“梗”,芜湖这座安徽省第二大城市、省域副中心,组词“起飞”走红网络。

网上默契成就的“爆梗金句”,也让芜湖人乐于借此表达对这座城市的期待。

从春秋时“湖沼一片,鸠鸟繁多”得古城名“鸠兹”,到西汉时“蓄水不深而多生芜藻”始名“芜湖”,芜湖给人以“关关雎鸠”的精致美好和“在江之滨”的大度包容。在人们一遍遍喊出“芜湖,起飞”的新时代,记者走进芜湖,去感受这座城市的“起飞”之势。

芜湖城市风貌(9月11日摄)  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起飞,从一顿早餐开始

早餐,不仅代表一座城市的味道,更能映照出它的性格。

清晨,芜湖人或走进耿福兴、四季春、金隆兴这些响当当的百年早餐老店,或绕进街头巷尾一家“小而美”的小吃店,在一小碗、一小笼的特色早餐中开始新的一天。

今年3月,芜湖推出了一份“新早餐”:畅聊早餐会。早餐会由芜湖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持,时间安排上优先方便企业家,基本在周六举行。桌上摆放的是当地常见的早餐小食,不设置讨论话题,不准备发言材料,开放畅聊。从最初主要邀请各类企业负责人早餐畅聊,逐渐扩展到公益组织、社会团体,让广大市民建言献策,有效参与城市治理。

企业需要哪些支持,紧缺人才怎么招引,如何让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当城市刚苏醒,一条条决策意向已经从早餐会中新鲜出炉。

以网名“大司马”为网民熟知的电竞主播韩金龙,接到了8月21日芜湖市第十九场畅聊早餐会的邀请。

“芜湖(WUHOO),起飞”的梗就出自芜湖人“大司马”。在电竞讲解中遇到游戏形势大好时,“大司马”总会双手比划起机翼扑翅的动作,喊出“WUHOO,起飞!”于是一条条“芜湖,起飞”的弹幕占满屏幕。

网红主播和芜湖市委书记、市长在早餐中面对面,“主食”是城市软实力和传播能力建设。这条“大司马”参加早餐会的信息在B站点击量超过300万。

早餐会畅聊,“亲”“清”对话,桌上的一碗虾子面,散发的不仅是鲜香,更是一种谋定而动的发展气质。

截至10月17日,畅聊早餐会已举办25场、邀请123名企业家及社会组织人士参加,做到了畅聊中反映出的涉企事项闭环办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办结或形成解决方案。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城之计在于谋。一份畅聊早餐会已办结清单,可以窥见芜湖赶早的急切,与起飞高质量发展之谋:

协调多家企业与产业、行业协会及高校建立交流机制;

帮助瑞鹄汽车模具加入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将神剑新材料列入2021年度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改造服务对象;

推动奇瑞系、海螺系、美的系等多家本地优质企业启动再投资……

谋在当下,更要谋在长远。几位企业家在餐叙中提出加大人才招引力度,芜湖迅速拿出了“紫云英”人才计划,在全省率先组建市人才发展集团作为“城市HR”,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最高给予2000万元支持,对毕业生给予一次性面试补贴……

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发现优势与短板、促进生产要素衔接、寻找适合本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谋于前而动于后,这是芜湖畅聊早餐会的“真味”。

起飞,从一颗坚果开始

熟读《邓小平文选》的细心读者会发现,一个名字几次提及。他,就是芜湖人年广久。

上世纪80年代,年广久在芜湖创立“傻子瓜子”。彼时,他并未想到这将带来关于“姓社”“姓资”的讨论,并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报春花”,在改革开放史上留下不凡的意义。

2019年,同样诞生于芜湖且以坚果起家的互联网企业“三只松鼠”成功上市,当年销售额即破百亿,并发展出三只松鼠的IP文化、动漫作品、“松鼠小镇”文旅品牌和产业。

敲开芜湖一颗“坚果”,内核是“崇尚创新、支持探索、鼓励冒尖”的城市创新气质。

奇瑞汽车,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军企业,也是芜湖的一张名片。今年1月至9月,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65万余辆,同比增长53.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6.4万余辆,同比增长179.3%;海外出口18万余辆,是去年同期2.55倍,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这些数字不是一下子变出来的,而是坚持品牌塑造和技术创新的成果。”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说。

创业之初,奇瑞从拆解、研究国外汽车发动机起步。是继续依靠外力,还是坚持自主创新?奇瑞选择了后者。如今,奇瑞积累了专利2.2万多件,还就地孵化出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埃夫特智能装备、瑞鹄汽车模具3家上市公司。

“2007年,芜湖只有埃夫特一家机器人公司。现在,芜湖的机器人产业园已经培育和吸引了上下游企业140多家落地,形成了一个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辉说。

从沿海起步先行、溯内河向纵深腹地梯度发展,是世界经济史上的重要规律之一。芜湖——勾连内陆与出海口,长江水域上东中西部地区相连的节点,肩负着长三角众多中心区城市与促进中部地区内陆高水平开放的双重高质量发展任务。

今年上半年,芜湖经济运行稳中趋快,实现生产总值2038.15亿元,同比增长15.3%,总量和增速都居安徽第二位。全市已建成重点研发创新平台45个,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双突破10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十年保持全省第一。

创新基因释放出强大生命力。今年1月至8月,芜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整个工业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同比增长36.0%。其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锂离子电池等智能型产品产量爆发式增长511%、192.7%、250.6%。

创新,让芜湖发展出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链,集聚了通用飞机整机、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航电、航空部件等全系列的研发制造项目,以及中电科钻石飞机、卓尔航空、航瑞航空等一批业内“单打冠军”。

位于芜湖湾沚区航空产业园的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一架架飞机在生产线上呈“列兵式”排开,等待着总装完成后,下线起飞。从齿轮零件到整机装配,园区核心区已集聚项目近90个,9家国家级和28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落户,“不出园区便可生产一架国产通用飞机”的目标将成为现实。

起飞,从一个百分数开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坐拥长江干流和青弋江,是天然的内河良港、水路通衢,早在明初,芜湖便位列“四大米市”。近代,芜湖又成为中国最早开埠的内河城市之一。在地缘特征与历史进程的双加持下,这座城市逐渐养成了务实而精细、包容而开放的气质。

粗放式经营,已不能满足发展要求,芜湖腾飞要“精打算盘算细账”。

“1%”,一个极微小而不起眼的数字。

在市场经济的逻辑下,一家企业想要稳定地提高1%的利润绝不轻松;一个行业、一座城市里,如果每个企业都能稳步提升1%的利润,汇聚起来将是巨大的财富。

“怎么才能让企业在芜湖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决定打破常规,从目标倒推,实行‘1%工作法’。动用所有可能的手段,配套好一点、成本低一点、利润高一点,提升企业赚钱的能力,让他们在原有基础上至少再提高1%的利润。”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说。

“这种可衡量、可量化的目标形成了巨大的倒逼压力,我们先是花了一个半月研究影响企业成本和利润的因素,最终决定聚焦能源、用工、税费、物流、融资、技改六个要素。”芜湖市经信局党委书记瞿辉说,“1%工作法”领导小组逐一“对症”下设工作小组,每组明确具体负责的行业、企业,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

前300强企业约占芜湖全市工业增加值的80%,以此为重点,围绕影响企业利润的要素,实行重点企业“一企一策”、重点行业“一行一策”,以及全市综合施策,逐一拿出降本增效举措。

物流成本高是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目前国内企业综合成本中物流占比超过10%。芜湖通过提高精细化服务程度,让“车间到码头”全链条精细衔接:推进江海联运和物流企业数字化升级改造,减少转运环节,让定期班轮运行时间由7天压缩至5天以内,每个集装箱降低运输成本约30%。

融资方面,芜湖稳步降低金融机构贷款利率,1月至7月,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7%,较年初下降29个基点,为安徽省最低。

税费方面,全市1.7亿平方米工业用地,每平方米下调土地使用税3元,减缴土地使用税5亿多元……

在“1%工作法”推动下,今年1月至5月,芜湖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3%;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0%,两年平均增长9.6%;民间投资增长22.0%,见证了市场对芜湖的信心。

起飞,从一次共读开始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心的凝聚,文化的力量。

“嗨,各位芜湖的乡亲父老、党政干部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要讲这样一本书……”10月16日晚八点,“芜湖共读”第六讲准时开讲,从《共产党宣言》《人类简史》,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为什么有前途》,以及第六讲《枢纽》,每周六晚的“听书”时光已经是芜湖党政干部的新习惯。

由芜湖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芜湖市党政干部“共读计划”开讲于9月4日,以“共读一本书,共建一座城”为主题,通过手机APP“直播+回放”的形式,每周线上讲读1本书,全年共计约40本,向全体党政干部推送。

据统计,前五场总观看人数突破24万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近16万,留言超过10万条。“很有趣味,形式新颖”“读书会已经成了每周最期待的精神大餐”“听完讲解,再自己把原文翻出来看,受益匪浅”“想想一年之后自己就读了40本书很充实”……这样的留言和2600多篇图文并茂的读书笔记,累积成了新的“精神财富”。

品读,不仅能点亮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还能让身居其中的人找到更多心怀光芒的同行者。

“十一”假期前,悦享书吧、赤铸书院、中江书苑、峨山书舍四座“芜湖书房”建成开放,市民不仅可免费借阅书籍,还能选择名家讲座、英语沙龙、DIY亲子活动、电影放送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读书,融为芜湖生活的一部分。在芜湖,书房建在城市里,建在公园里。“像悦享书吧这样的城市公园书房还有好几处,比如中江公园、镜湖公园、汀棠公园、赭山公园,其他城市书房也在陆续建设开放中。”悦享书吧负责人说。

生活在半山半水花园间,藏身于随手可及公园书海中,这便是芜湖未来图景中的一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