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已培育14支相关大学生志愿者团队

发布时间:2024-03-25 08:3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芜湖每年都会开展宣传,倡导全社会关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日前,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联合湾址区卫健委和区疾控中心,走进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主题活动,通过组织答题、展板图示、媒体采访等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准确、科学、全面地宣传了结核病的危害、防治措施、防控政策等,改善青年行为习惯,增强群体防控能力。

记者看到,现场气氛热烈,很多同学在展板前驻足学习,参与扫码答题。19岁的大一学生卢凯就读于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身穿红马甲的他是该校红十字协会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他告诉记者:“作为当代大学生,预防肺结核要养成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惯,公共场所不随意吐痰,不乱扔垃圾,科学佩戴口罩。同时,还要参与各种卫健公益活动,为芜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力量。”

据悉,市疾控中心多年来大力开展大学生团体培育,现如今已发展至14支卫健相关志愿者团体,实现所有驻芜高校全覆盖,这些年轻学子是我市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力量的中流砥柱。3月底前,他们还将开展“跑寝打卡”,走进寝室向学生面对面宣传,打通校园结核病防治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市疾控中心结防科负责人彭伟表示,芜湖目前已形成定点收治医院、基层卫生机构、疾控中心“三位一体”的防控体系。近年来全市结核病发病呈下降趋势,连续三年未有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发生,这既得益于经济社会发展,也与我市创卫氛围浓郁、居民健康素养提高息息相关。

彭伟说,肺结核可防可治,只要规范全程治疗,时间通常在6—8个月,绝大多数都能治愈。如不规范治疗会传染他人,甚至发生耐药肺结核,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市民们尤其是易感人群,如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老年人等,要保持高度的健康意识和公德心,如咳嗽、咳痰持续两周以上,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文 许诚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