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拟完成交通建设投资超150亿元

发布时间:2023-02-23 08:3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2022年芜湖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约87亿元,同比增长34.7%,其中市县两级完成投资51.35亿元,同比增长90.5%,为芜湖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发挥“开路先锋”重要作用。今年,我市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50亿元以上;完工高速公路3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2公里,六车道及以上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6公里以上;完成民航旅客吞吐量80万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1.5万吨以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40万标箱,力争达到145万标箱。

芜湖至南京高速“第二通道”将开建

如今,芜湖高速公路“两环九射”辐射全国,通车里程312公里,路网密度5.17公里/百平方公里,提前达到长三角“十四五”末5公里/百平方公里的发展目标,实现市区15分钟、县城20分钟内快速上下高速。

2022年完成高速项目投资32.3亿元,芜合高速改扩建建成通车,合肥、南京、杭州方向四改八项目全线启动;铜商高速全面开工,南九高速作为合肥南京方向“第二通道”正加速开启。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我市牵头的G4231南京-九江高速公路和县至无为段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目前工程可行性文本已基本完成,正在开展相关专题编制,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据悉,G4231南京-九江高速是我国东西横线的一条沿江联络线,也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中“长三角-成渝”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县至无为段项目为G4231南京-九江高速组成部分,同时为安徽省“五纵十横五十四联”的横八线,建成后将形成芜湖通往南京方向高速“第二通道”,打通安徽长江北岸交通纽带,构建连通江西、安徽、江苏重要通道,加快推动芜湖融入长三角,助力芜湖经济发展。

市到县区基本实现40分钟到达

国省干道“四纵五横”联线成网,去年,芜湖国省干道投资同比上升75%,新增一级公路里程123公里,打通主城区通向四个副中心快速通道,基本实现市到县区40分钟到达。

今年,芜湖市加快公路网升级改造,大幅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与服务水平,促进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其中,作为联系芜湖市区与南陵县之间的主通道,G205九华南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项目于2022年10月开工,目前,工程正在进行火龙岗立交桥及S335湾荻路立交桥桥梁桩基承台施工,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16亿元,预计2024年10月完工。该工程建成后,对过境交通快速通行,保障城市交通安全,改善交通行车状况,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江大道江北大道至和沈路段改建工程,起于规划的江北大道,顺接已实施的城建段(合芜高速匝道口至江北大道段),途经汤沟镇,终于规划和沈路,建设里程6.189公里。目前路基工程建设已完成80%,力争今年内完工。该工程为通江大道的拓宽改造,将促进过境交通快速通行、改善交通行车状况、促进江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芜湖市与无为市连接。

G347通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改造路段全长约18千米,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工程将助力提升芜湖市区至无为市交通快速通行,完善全市快速路网体系。G329市区江北段(和谐大道至牛屯河桥)一级公路升级改造工程,起于迎江大道与和谐大道交口,路线自东向西,途经沈巷镇,终于郑蒲港铁路东侧约600米处,建设里程约12.4千米。该工程将进一步完善芜湖市域的交通路网,提升国省干线公路交通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芜湖还将开建S334峨山路东延伸(沿江高速-芜宣高速)新建工程二期。该工程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主线部分,全长为5.06千米,西起已建成的S334峨山路东延伸一期工程,终点接入芜宣高速殷港互通立交。第二部分为G5011芜合高速芜湖市殷港(六郎)互通立交建设,高速主线长度1.110千米,匝道长2.098千米,采用A型单喇叭收费型互通立交,匝道上跨芜合高速,设置匝道收费站1处,收费车道为4进6出。目前,第一部分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第二部分正在推进前期设计,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该工程是芜太一级公路以及芜申综合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是沿江高速、芜宣高速间的快速通道,也是服务沿线开发、市区东扩的交通要道。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