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气象文物类 团体标准获批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2-23 08:2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3年2月20日,由芜湖市气象局主持起草的安徽省气象学会团体标准《气象文物价值分类指南》获批正式发布实施。据悉,该文件是目前全国首部以气象文物作为标准化对象的团体标准。

2020年以来,芜湖市气象局在筹建安徽气象博物馆的过程中开始对气象文物进行征集、整理和申请鉴定等工作,在此过程中积累和总结了气象文物价值分类的原则、依据、采集因素和分类方法等方面的技术指标。此后,芜湖市气象局成立了《气象文物价值分类指南》团体标准起草小组,小组工作人员经过资料搜集与整理、标准申报立项、编制与征求意见三个阶段,从实际需求出发,遵从科学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协调性原则,最终完成了《气象文物价值分类指南》团体标准编写发布工作。

作为全国首部气象文物类团体标准,《气象文物价值分类指南》可以为不懂文物的气象工作者或其他人员在征集、陈列、保护和研究气象文物时提供普遍性的、方向性的建议和指导作用,同时也为文物工作者开展气象文物鉴定提供参考,让气象文物的收集、研究等方面更加科学规范。该文件获批发布实施,将有利于全国各地的气象博物馆、科普馆等场馆征集、保护和研究气象文物,为各地的旅游经济发展和公民气象科普素质的提高提供更加丰富的科技内涵。

大江晚报 顾娅 曹言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