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个税汇算3月1日开始三大变化值得注意

发布时间:2023-02-22 08:2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将于3月1日起开始,至6月30日结束,届时个税将再次进行“多退少补”。记者从芜湖税务局获悉,纳税人可在2月16日-3月20日,通过个税手机App预约办税。有3月1日至3月20日办理汇算需求的纳税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通过个税App及网站预约上述时间段中的任意一天办理。3月21日至6月30日,纳税人无需预约,可以随时办理。

所谓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也就是俗称的“退税”,是对居民收入进行年度评定后计算最终应纳税额,“多退少补”的一项政策。2022年度终了后,纳税人需要汇总2022年度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计算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2022年已预缴税额,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

芜湖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汇算有三大变化。首先是预约办税期延长,今年对预约办税制度进行进一步完善,将预约结束时间从3月15日延长至3月20日。有在3月1日-20日期间办税需求的纳税人,可以在2月16日后通过个税App及网站预约办理时间,并按照预约时间办理汇算。3月21日后,纳税人无需预约,可在汇算期内随时办理。

其次,从办理顺序来看,生活负担重可优先退税。2022年度汇算,新增了对生活负担较重的纳税人优先退税的规定。2021年度汇算对“上有老下有小”和看病负担较重的纳税人优先退税。今年又增加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以及把2022年度收入降幅较大的纳税人也纳入优先退税服务范围。

最后,从优惠项目来看,个人养老金也纳入专项扣除。一般来说,纳税人可以享受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有大病医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个人养老金制度在今年正式出台,部分城市予以先行实施,政策规定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

“2022年度汇算的时间跨度长,全天候24小时随时办理,纳税人办税时间非常充裕,无需抢在前几天扎堆办理。”芜湖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退税可以放弃,但补税必须补。“汇算需补税的纳税人,汇算期结束后未足额补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将依法加收滞纳金,并在其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中予以标注。”该负责人表示,申请退税是权利,个人可以放弃退税。选择放弃退税后,可以再次申请退税,但需在税收征管法规定的期限内重新申请退税,同时遵守税收征管法的相关规定。汇算需补税的纳税人,汇算期结束后未足额补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将依法加收滞纳金,并在其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中予以标注。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