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科技馆用精彩 科普活动迎接市民

发布时间:2023-01-30 08:2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春节假期,芜湖科技馆敞开怀抱,用精彩纷呈的新春系列主题科普活动迎接广大市民。其中“铁为肌骨 画为魂”芜湖铁画主题科普展不但现场传播了“非遗”的魅力,还让大小市民将“铁定的幸福”带回家。春节期间该馆共接待公众近5000人次。

该馆“国潮展新颜,福兔闹新春”系列主题科普活动丰富多彩。“童心筑梦绘长卷,喜迎卯兔乐新春”新年绘画活动邀请小朋友们上台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说一说自己新年最想完成的事情,还组织现场观众共同完成10米新春主题长画卷,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祝福自己前“兔”似锦。

该馆结合节日文化内涵,讲解中国传统文化十二生肖中关于兔子的故事,指导小朋友制作手工国潮“兔头帽”,通过充满国风国韵的手工体验让孩子感受新年的愉悦,感受中国元素的魅力,让中国元素在一双双小手中迸发新生机。

春节怎么能少了热闹的表演秀?该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科学系列表演秀今年春节推出了24节气中的立春,通过一位穿越到现代的“古代网红”和现代科学达人的激情碰撞,介绍二十四节气的由来,与立春节气的传统习俗,通过现场古今大PK,展现古今传统的差异和传承。

备受期待的“铁为肌骨 画为魂”铁画主题科普展,以及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也如约在春节期间继续展出。其中“锻铁为画,祈福未来”2023新春非遗铁画研学活动是该馆基于铁画主题展览延伸开发,活动先由辅导老师带领孩子们参观科普展,再由铁画工艺师讲解铁画技艺特点,现场观看铁画制作,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传承的魅力,最后,组织大家在铁画工艺师指导下,自己动手敲打出镀金铁“福”字,并将这“铁定的幸福”带回家。

此外该馆今年春节各个展厅也精心准备了系列活动,包括“巧编中国结,喜迎中国年”、“兔兔灯笼DIY”、“光路十八弯 兔young兔happy”——光线游戏、玉兔贺新春巧手剪窗花等科普主题活动。这些活动或基于展品拓展或需要动手制作,都体现了浓浓的春节气氛,喜气洋洋。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