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新打造“医养融合”嵌入式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29 09:2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家就在鸠兹家苑小区,女儿也住附近,每天早上都能过来看看我。”72岁的刘少英觉得能在家门口养老很舒心。近日,位于鸠江区鸠兹家苑的和园长者照护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是芜湖市首家集智慧养老中心、老年人中短期托养、医疗服务、老年食堂、老年评估、老年文娱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相比传统养老模式,嵌入式养老模式的优势在于,养老机构一般设在小区内,能为社区内老年人就近提供机构照料、社区照护等一站式综合型服务。据和园长者照护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由芜湖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投资运营管理,打造“智慧养老院”,每个房间均设置紧急呼叫器、睡眠呼吸检测器、智能马桶、智能门磁、空气净化器等智能化设备,通过专业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实现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服务的有效衔接,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养老机构的照护服务,真正实现原址养老。此外,该中心还内嵌了社区长者饭堂,作为芜湖市首批老年人助餐试点之一,解决了辖区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刘少英告诉记者,自己家就在这个小区,女儿家住兆通花园,每天早晚都来看她。刘少英说,自己几年前患上脑梗,现在手脚都不灵活,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吃饭都是问题,有次在家摔倒了都没人知道,保姆也换了六七个。子女们将她送到了这里,有这些老人作伴,而且还是自己熟悉的环境,感觉就跟在家一样。

据介绍,和园长者照护中心为我市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目前,芜湖援通已在全市复制了4个社区长者照护中心,覆盖到繁昌区、三山经开区、镜湖区和鸠江区。近年来,芜湖市大力加强养老事业发展,整合社会资源。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养老服务机构128家,共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7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45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297个。市区两级建立了芜湖援通智能化居家养老呼叫系统和多功能信息综合平台,为老年人及时提供各类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居家养老服务,在市区基本形成了“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实习生 马紫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