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邮政快递行业监管装上“千里眼”

发布时间:2021-10-27 08:3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双11”提前预购,拉开了年末“购物节”的大幕,我市快递高峰期将从11月开始一直持续到年末。消费者“剁手”之后最期待的是如期收到完好无损的包裹,那么,我市是如何保障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都能安全到家呢?

10月26日,记者从芜湖市邮政业安全中心获悉,我市通过建设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对邮政快递企业作业进行24小时实时视频监控,全面提升了安全监管能力,保障了寄递渠道安全稳定。今年8月,我市邮政快递行业“非现场执法”安全监管新模式作为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制度创新在全省推广。

26日上午10点,记者在芜湖邮政业安全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打开电脑,通过安全监管系统对快递分拨中心作业现场进行实时巡查(如图)。点击选择快递企业后,快递分拣现场情况在高清变焦球形摄像机的拍摄下一览无余,不仅快递员所有操作清晰可见,监管人员甚至可以通过视频放大对包裹进行近距离拍摄。

记者了解到,该监控系统自动保存6个月时长回放视频,视频记录下邮政、快递企业的违规作业行为,为监管部门提供企业违规作业视频和图片证据。邮政管理部门还可远程调取某一快递单号快件过检视频记录及该单号安检图像,查验违禁品的情况。通过该安监系统,督促邮政、快递企业有效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将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

芜湖市邮政业安全中心主任杜平表示,我市邮政快递行业安全监管装上了“千里眼”,不仅有效节约管理资源,更重要的是,切实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对邮政、快递企业作业场所远程监控,要求作业人员分拣快件做到“三不原则”——“不抛扔、不着地、不摆地摊”,防止“暴力分拣”导致的快件丢失损毁、爆仓导致的快件积压问题出现。“在快件丢失损毁、延误送达等方面的消费者申诉率,由2020年的17.8%下降到2021年的10.8%,有效提升了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目前,我市已完成接入邮政、快递企业15家,网点录入177个,提取安检货物单号记录约330万条,要求寄递企业整改落实60余次,实现快递100%X光机过机安检的信息化监管,实现了行业监管“动态可跟踪、隐患可发现、事件可预警、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溯”的目标,真正将寄递安全落实到责任主体,确保寄递安全生命线的畅通。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实习生 王馨悦 文 

大江晚报记者 汪武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