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启动全国首个“省级代采”让“血线”留住更多生命

发布时间:2021-10-26 08:1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长度约20厘米,直径一手可握,两头有红蓝或白色封盖,作为血液透析的核心耗材,血液透析器内部包含8000根空心纤维管,承担着过滤人体毒素和多余水分的作用。对血透病患来说,这缕缕“血线”就是性命所系。在安徽省最大的血液透析中心所在地皖医弋矶山医院,这种耗材一天要用掉约280支。

10月25日,记者从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获悉,芜湖已开展全省血液透析器集中带量采购,即由芜湖市牵头完成安徽省的血液透析器代采,芜湖也成为全国首个开展该项耗材省级代采的城市。目前,中选企业和价格已经确定,与全省2020年的实际采购均价相比,每支从110元左右降至50元左右,最高降幅76.7%,平均降幅53.9%,预计全年可为群众节约医药费用1.65亿元。

在市药品医用耗材管理中心,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芜湖牵头建立了由全省16个地市组成的工作组,通过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专家座谈,决定将临床使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同质化较高的血液透析器纳入代采范围。阳光采购,招采合一,量价挂钩,采购周期为2年。

该中心医用耗材管理科科长许新俊介绍说,本次中选企业共9家,中选产品53个,包括费森尤斯、贝恩、威高等国内外临床常用的主流品牌产品。根据规格、过滤通量等不同价格不等,国内品牌降幅最大的,由原先的145元降至33.84元,降幅76.7%;国外品牌降幅最大的,由288.07元降至70.63元,降幅75.84%。根据初步测算,芜湖的公立和民营医院一年共消耗血液透析器228250支,价格新政实施后,一年可节约医药费用1400多万元。

皖医弋矶山医院血透中心主任高潮清告诉记者,目前安徽省约有3万多名慢性肾病患者需要长期透析,每年的花费在10万元上下。职工医保定额内,可报销95%的部分,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此次耗材再度降价,患者个人的自付费用进一步减少,医院的药占比、耗材占比也同步下降,医保基金得到节约,可谓一举多得。

当前,芜湖正加快建设人民城市,接下来,我市还将出台配套措施,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江晚报 记者 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