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联合激励 失信联合惩戒

发布时间:2021-10-25 08:2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加快推进我市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建筑市场信用体系,规范我市建筑市场秩序,营造“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市场环境,由市住建局制定的《芜湖市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分内容和评分标准(暂行)》《芜湖市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分级标准(暂行)》于10月19日开始试行,

根据《芜湖市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分内容和评分标准(暂行)》,工程监理企业信用分由企业基本信用分、优良行为信用分、不良行为信用分构成。房建专业和市政专业分别计分,部分信用指标项分专业计分。其中,企业基本信用分50分,由企业初始分、企业资质得分、纳税得分、吸纳就业人数得分构成。优良行为信用分满分50分,根据项目获奖、企业表彰、党建表彰等评定。不良行为信用分为扣分项,满分20分。主要包括因在芜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招投标管理部门行政处罚或移送查处的;以欺骗手段取得资质证书承揽业务的;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监理资质的;涂改、伪造、出借、转让《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证书》;工程项目出现质量或安全生产事故,监理未履行法定职责的。项目在迎接各级专项检查中,被国家、省、市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下发执法意见书的,在市、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日常巡查中不配合执法检查及拒不整改的;工程项目管控不力,被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工整改的。

据介绍,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按专业分类,分房建、市政两个类别。根据信用评价系统得出的信用评价分值,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照一定的比例,在甲级(综合)、乙级及以下企业中分别评出AAA、AA、A、B、C级信用等级,按比例得出的企业数量取整数(小数点后一位四舍五入)。其中生产经营存在重大异常的企业,不参与信用评级。

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记者了解到,信用分级结果将应用到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行业监管、资质管理等。其中,对不同信用评价等级企业承揽的工程项目,采取“差别化”监管模式,在“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中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及各类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对于AA以上企业承揽的工程项目降低检查频次,对于B、C级企业承揽的工程项目加大检查频次。信用评价等级为AAA级的工程监理企业,优先扶持其资质升级,可申请一定期限内免于事中事后监管。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马小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