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公安“一窗通办”服务模式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1-10-22 08:1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10月21日,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芜湖市公安局“一窗通办”服务模式正式上线,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跨警种业务“一窗通办”,为江城百姓提供更便捷的公安窗口服务。

记者当日在芜湖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之前,由于警种职能不同,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窗口长期处于相互独立提供服务的状态,一定程度上给群众造成了“办事来回跑、排队时间长”等困扰。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建设人民城市为核心,积极回应基层呼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去年7月,芜湖市公安局宣布155个“不见面服务”事项集中上线,率先在全国实践运用“多模态”生物信息特征识别,实现最强的“互联网身份认证”,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各项业务,打通了公安政务服务“线上渠道”的最后一公里。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窗口依然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频繁和最直接的前沿阵地,是公安机关服务老百姓的主战场。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办事体验,芜湖公安打破警种壁垒、整合现有资源,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将原先分散的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窗口业务集中在一个窗口办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一厅汇聚、一门通办、一窗办理”。

自8月1日试运行以来,市、县两级共10个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共办理业务80140笔,其中户政业务办理55442笔、车驾管业务办理23907笔、出入境业务办理791笔。10月21日,芜湖市公安局发言人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在这里向广大江城市民郑重承诺,可以在全市任意一个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同时办理户政、车驾管和出入境相关业务,公安政务服务线下渠道的最后一公里已正式打通”。

据介绍,目前芜湖公安仍在着力深耕“放管服”改革,参照城区“15分钟办事圈”、农村“半小时办事圈”标准要求,尝试在距离城区较远、辖区人口相对密集的较大中心派出所户政窗口试行户政和部分车驾管、出入境高频事项“三合一”“一窗通办”,探索打造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店”,将服务触角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王文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