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龙山街道: 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2 08:2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基层治理无小事,一点一滴总关情。为突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优越性,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龙山街道整合多方力量,用好用活红色引擎,本着“重整合、重落实、做加法”的原则,将内容有深度、影响有广度、措施有力度的党建资源转化为共驻共建共享的生动实践,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升级。

制度创新激活一池春水

前不久,龙山街道凤凰城商业街党支部喜获“安徽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荣誉称号,“这份荣誉让芜湖经开区诞生了首个省级‘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也是党建促经营、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实践。”一路走来,凤凰城商业街党支部从成立之初到发展壮大的足迹有目共睹。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为主的基层党组织已然成为“党建+发展”“党建+监管”“党建+服务”模式的又一亮眼名片。

“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活了就是创造力,抓严了就是生命力。”谈及党建工作的意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定兵生动诠释道。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龙山街道党工委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打造了“红星领航,齿轮闪光”等多个党建品牌项目,实施了“党建+”社区点播、社区传导、社区兜底、社区品牌等,为社区党员学习教育、社区基层治理、社区内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的组织建设、党组织品牌建设提供了丰富服务载体,为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风正换来事业兴。龙山街道党工委辖社区党委11个,党支部50个,其中社区党支部38个、机关党支部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10个。2020年以来,街道先后荣获芜湖市防汛工作先进集体、芜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9年凤凰城社区入选省级示范社区,2020年龙湖社区入选市级示范社区。领航计划1311工程,2021年凤凰城社区党委、翡翠湾社区党委相继入选市级示范库。

同时,通过成立街道、社区二级党建共建委员会,建立了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开展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联、基层共治等多项举措。2020年以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58次,尤其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工作中,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与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肩并肩共抗疫情、共防汛情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了很多“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

龙山街道所辖非公中小企业600余家。在突出非公党建,凝聚“党建合力”的创新驱动上,全街可圈可点之处依然醒目。为把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强做实企业服务提升工作水平的通知》。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联系服务企业,建立了非公经济党建指导员制度,以党建为引领,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成立非公党组织。目前街道已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0家,其中,成立了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家商业街党组织——凤凰城商业街党支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家红色物业——芜湖联军物业党支部、龙山街道首家和平工业园党支部等。

党建文化引领红色初心

鲜红的旗帜,不朽的精神。在龙山街道“学党史——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社区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正襟危坐,“零距离”感受鲜艳党徽熠熠闪光的红色精神。“这面党旗的背后意义重大、使命艰巨”“传递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精神”“接过党旗‘第一棒’,意味着要把这股红色力量与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紧紧连在一起”……这场历时23天,在境内凤凰城社区、翡翠湾社区、龙湖社区、祥瑞社区、祥和社区等11个社区传递的党旗传递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责任心、凝聚力更强了,发自肺腑地表达了对党建文化引领红色初心的心声。

为不断丰富党建文化的表现载体,将党建文化引领同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街道党工委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功能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党建文化的驱动力、传播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龙山街道示范党校为载体,举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班8场、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7场,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57名,受教育党员干部1200余人,占党员总数的66%。为党员发放学习书籍9000余本;为扩大参与面,并结合疫情防控,2021年春节期间,利用微信在线小程序,举办党员线上党史知识竞赛1期,参与党员1500余人。举办“忆光荣岁月,献礼新征程”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红五月”读书月活动,评选表彰优秀读书体会;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为高龄和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举办“共回首峥嵘岁月,齐奋进建党百年”红影会活动,已举办5场;录制“党史故事天天讲”党员宣讲活动微视频;举办全市首个以剧学史——“剧说党史”专题文艺演出;开展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获得市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走访慰问活动;为境内123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党建文化引领下,涌现了一批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时代“榜样”。祥瑞社区原党委书记刘诚78天以社区为家,谱写了奋战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天门社区共产党员赵世堂身患重病正在康复期,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不下火线;凤凰城社区老党员卞先智主动向党组织上交1000元特殊党费立志为防疫作贡献……全街道1871名党员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自愿捐款181855元,祥瑞社区被评为全市先进党组织。在防汛抗洪“大考”中,共产党员一马当先、公开承诺,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党员24小时战斗在防汛一线,主动轮班值守,担负防汛抢险任务,确保长江大堤7.751公里和扁担河堤20.573公里安全度汛和家园安澜。红色力量彰显使命担当,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龙山街道党工委荣获芜湖市防汛工作先进集体。

党建阵地发挥磁场效应

寒露已至,街头巷尾无不感受到渐浓的寒意,但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秩序井然的工作氛围,清新温馨的办公环境,让人们感受到的是如沐春风般的温暖。为深入推进全街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2020年以来,龙山街道新建了祥和社区、天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全街道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均超300平方米以上,按照“一办四中心”要求达标建设,设立了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龙山社区拟建设党史教育示范点,凤凰城社区建设1500平方米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服务最大化延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以此为行动指南,龙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以党建为基石,以阵地建设为平台,便民服务综合受理、一站式服务、培养全科社工等一系列利民之举落地生效,广大一线工作人员下沉网格,靠前服务,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堡垒、家园功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工作效率、社会影响显著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这里天天都有人值班,无论什么时候来都能办上事儿,咨询到问题解决办法,而且不用跑大老远的路,真正为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群众的赞不绝口声声入耳。

让党建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阵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龙山街道下沉基层,组织实施“党群服务+民生诉求”计划,在阵地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街道、社区二级党群服务功能布局。建立了社区党委总网格长、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员单元长的“四级网格”全覆盖,“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经常性地与群众交流沟通、收集民情、倾听民意、为民分忧解难办实事。2020年以来收集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156件,在网格内解决138件,街道协调解决16件,区级协调解决2件,为民办实事做好事12个,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同时,积极探索推动整合社工力量服务居民。推行便民服务综合受理,将原来社区单项受理窗口全部取消,设立2-3个综合受理窗口解放社工下沉网格,直接服务人民群众。同时,街道党工委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承办社区公益类事务,如文体活动、养老服务等,落实居民个性化需求。“通过科学规划布点、统筹功能布局,提升建设标准,构建集聚政治引领、文体活动、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皆有的党建综合体,使党组织阵地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真正发挥了党建阵地‘接地气、聚人气、暖人心’的磁场效应。”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共建共享凝聚党建合力

龙山街道龙湖社区八旬高龄退役军人郑代礼有严重的腰部疾患,还要照顾长期卧床的妻子,外出就医问题困扰着他和老伴儿。龙湖社区党委获悉情况后,立即邀请来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专家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了解病情,并给出及时的诊断建议,切实解决了老人的看病难问题。

帮助居民“送医入户”,这是龙湖社区聚焦群众关心期盼的居家养老医疗、特殊群体帮扶、小区管理“顽疾”、社区防疫管控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的社区“微治理”活动。以此为导向,龙湖社区创新性地实施了“送医入户”“志愿为民”“联合执法”“在职先行”等一系列常态化举措,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落到位。如何充分发挥效应?龙湖社区突出党建共建作用,通过“党建+健康”,与共建单位第六人民医院、龙湖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专业机构联合,邀请各大综合性医院专家,定期开展专题讲座,普及健康知识;社区党委协同共建单位开发区交警大队,对辖区内违法车辆开展专项整治;配合属地城管局开展拆违行动……以“两应”党组织创建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拓宽为民服务的渠道,区域化党建成果进一步扩大。

突出党建共建,推进“党建联盟”,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凝聚党建合力。龙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主动对接驻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街道党工委分别与安师大皖江学院党委开展党建共建、与中铁芜湖轻轨项目总部一分部结为党建联盟;各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形成了党委领导、居委会牵头协调、辖区单位党组织参与的“多方联动”基层治理机制,共商基层治理方案、共谋基层治理措施、共解基层治理问题。

围绕小区治理、物业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龙山街道下辖各社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路径,着力构建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切实把党组织的党建优势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良方”。翡翠湾社区组织物业公司、业主代表、驻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物业联谊会,按照主讲单位确定议题,业主、物业工作人员、专家等各方代表充分讨论,答疑解惑,切实“把问题放在台面上解决”;建立“法律学堂”,大圣社区党委联合属地人民法院党组织积极开展专业法官“送法进社区”宣传活动,结合新出台的法规条例,为群众讲解重点条文内容,提高大家法律意识……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截至2021年6月份,集中整治了小区污水外冒、小区停车难、私拉电线电瓶车充电、向红苑6栋屋面漏水、未拆村庄环境改造、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凤凰城北岛120亩抛荒地绿化改造、红星农贸市场搬迁等78个问题,发挥基层治理实效,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谱新篇,扬帆起航正当时。近年来,龙山街道党工委运筹帷幄、科学谋划,动员党组织抓好党员政治理论武装;创先争优,打造红色先锋品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合力推进基层治理;党建引领,服务企业,推进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建强组织,强化队伍建设,筑牢基层基础,为龙山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