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芜湖CPI环比上涨0.1% 食品价格影响是主因

发布时间:2021-09-18 08:2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据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8月芜湖城市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由上月的持平转为上涨0.1%;同比上涨0.8%,涨幅较7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从同比数据来看涨幅继续回落,八大类价格“五涨三降”。8月份我市食品烟酒价格下降3.8%,衣着价格上涨2.9%,居住价格上涨0.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0%,交通通信价格上涨7.7%,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5.8%,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下降7.5%。从环比数据看,8月芜湖CPI环比由7月的持平转为上涨0.1%。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是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

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8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因食品价格降幅扩大,受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以及需求季节性偏弱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同比降幅已逾四成,拉动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下降,同时,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降幅明显,消费品价格受原材料上涨影响相对有限,上述综合因素共同导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

目前部分地区猪肉价格已经跌破成本价,后期猪价或能阶段性企稳,9月份食品价格涨跌幅度或不会太大,预计9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或仍稳中波动。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