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门多举措规范外卖骑手驾驶行为

发布时间:2021-07-20 08:2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加强电动车综合管理,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不久前,我市出台《芜湖市市区电动车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我市电动车综合整治工作也将纵深开展。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日前,商务部门多举措规范外卖平台企业安全使用电动车,并推广电动车上牌和骑手佩戴安全头盔的相关政策,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务部门已经及时与外卖电商平台美团和饿了么的芜湖公司负责人,以及社区团购芜湖经营公司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要求外卖电商平台对其外包服务公司和属下签约外卖骑手在配送外卖时,严格遵照《道路安全法》及《道路安全法实施条例》,提高电动车驾驶外卖员的安全意识,强化对电动车有关知识、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教育的宣传力度,使其规范、文明行车。引导外卖骑手养成遵守交通法规、抵制违章行为的意识,促进电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要求骑手必须给电动车办理上牌,佩戴头盔上路,不允许违法载人、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等。

“不做无盔‘骑’士,争当安全‘驶’者。”“摩托电动莫图快,上路须把头盔戴。”“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骑行。”……最近几天,许多市民发现,在市区一些商场、超市、综合体的屏幕上,类似的宣传标语都在不断播放。据介绍,从7月15日开始,商务部门开始利用商业综合体、商超的电子显示屏滚动进行电动车综合整治宣传,督促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实预防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宣传内容主要包括:电动车载人、载物不得超员、超载。严禁电动车闯红灯;严禁电动车逆向行驶;严禁电动车超速行驶;电动车不准安装遮阳篷;驾驶电动车请走非机动车道;驾驶电动车,请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整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等。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结合商贸、电商培训以及安全检查、走访调研等工作,对相关商贸企业、电商企业从事电动车骑行的经营者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教育。联合公安部门及时召开外卖平台企业电动车安全使用宣贯会,督促外卖平台落实电动车使用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