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开工民用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去年我市建筑降碳取得很多突破,今年将持续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省级超低能耗建筑试点城市建设,年度绿色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新开工民用建筑比例达到100%。

2023年,我市超额完成省级光伏建筑应用试点城市示范任务,入选省级超低能耗建筑试点城市。全年绿色建筑开工面积占比和竣工面积占比均达100%,星级绿建项目数占比32.8%。位于江北新区的芜湖建筑科技产业园成为省内体量最大的近零能耗建筑群,未来将建成14幢总面积37万平方米的近零能耗示范项目。纬湃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华山厂区项目获批全省首个二星级绿色工业建筑标识项目。该项目不仅节约了能源和资源消耗,改善了生产环境,也带动了绿色建筑在厂区、周边及整个工业开发区的推广,促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及周边相关绿色建材产品的推广,形成良性产业生态链。

另外,2023年,全市共3家企业入选第四批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是历年中入选省级产业基地数量最多的一年。《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计算技术标准体系研究》等18个项目获批,入选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科学技术计划项目名录,入选数量创历年之最。“芜湖市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等5个项目,获批省级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获批项目数全省第一(与合肥并列);湾沚区成功申报为我市首个“省级绿色低碳片区”。 33个项目成功入选芜湖市光伏建筑应用试点城市奖补示范项目,奖补资金超过400万元,入选项目涵盖了历年最广泛的应用场景和最前沿的新技术。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住建局将全面发展绿色建筑,修订《芜湖市民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管理办法》,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75%节能标准。年度绿色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新开工民用建筑比例达到100%,竣工面积占新竣工民用建筑比例达到95%以上。在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方面,年度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新开工建筑比例达到38%以上。2024年新培育1-2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推进建工钢构(三山)、经川筑工(繁昌)、天澄钢构(繁昌)等第四批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以芜湖建筑科技产业园为示范试点,推进省级超低能耗建筑试点城市建设,2024年底前完成超低能耗建筑不少于10万平方米目标。在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方面,今年将依托在全省率先成立的安徽省(芜湖)建筑光储一体化专业委员会,拓展壮大产业联盟,开展建筑光储一体化政策研究和技术交流,鼓励安建工、城建集团等企业成立新能源公司,开展光储一体化科技创新,拓展建筑“光储+”应用场景,促进建筑光储一体化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