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更加便民利企

发布时间:2023-11-16 08:3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不动产登记面向社会大众、涉及千家万户,事关营商环境,是展现自然资源工作的窗口。记者从昨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该局坚持不动产登记“服务”和“效率”两大主题,持续推进“一窗集成”“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不断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智慧不动产“全程掌办”、“六个一”集成服务、“四减四专”为企服务工作法、“带押过户”等改革创新事项分别被评为省、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全业务类型登记

1个工作日内办结

据介绍,我市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类型在原先最长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全部登记类型最长1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包括查解封、各类注销登记(所有权、使用权、抵押权、居住权)等多项业务可即时办结,不动产(二手房)买卖登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业务、“掌上申请”等业务1小时内办结,不动产继承登记、一般抵押权(设立、变更、转移)等可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余业务登记均可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

为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做细做实“绿色通道”和企业专窗服务,党建引领打造“芜优登”服务品牌,探索创新为企服务新模式。对于因病无法到现场办理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申请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员先锋队会无偿上门服务,一次性完成登记工作,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利。今年以来,党员先锋队共为群众办结109件业务,上门服务89次。

“带押过户”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带押过户”可有效化解企业和个人以往因需解押借贷资金“过桥”的负担,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对营商环境提升起到积极作用。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调多部门,深入对接各金融机构,将“带押过户”这项制度创新向企业延伸,明确了在押的不动产过户过程中,无需先还贷解押再办理转移登记。买卖双方在与贷款银行签订协议后,可以共同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起登记申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接到申请后,主动对接卖方贷款银行,协调银行做好相关为企服务工作。买卖双方(企业)及银行代表可在约定时间前往市不动产登记大厅为企服务专窗办理不动产“带押过户”业务并当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目前芜湖市支持办理个人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的银行有工行、农行、建行、交行、邮储、浦发、民生、徽商、无为农商行等9家银行。

贷款抵押登记

“一件事一次办”

如何解决群众办理抵押贷款需为申请贷款、签订合同、申请登记等跑多次、多部门的痛点堵点?记者了解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前期充分调研和试点受理的基础上,已在我市创新推行“贷款一件事”改革,重塑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等业务流程。

通过与银行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不动产抵押登记向市内各大银行网点延伸办理的基础上,以办好“贷款一件事”为标准,深化技术协作与流程协同,实现了银行查询、合同签订、贷款审批、抵押登记与贷款发放无缝衔接。待相关金融产品上线后,群众可以通过手机银行App,直接申请抵押贷款,并在刷脸认证后授权银行查询其名下相关不动产信息。在银行通过贷款审批后,群众可以继续在手机银行App中完成合同签订、登记申请等操作,实现“贷款一件事”不见面办理,有效降低购房交易成本,助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实行工业项目

“三零”发证

今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会同住建、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共享、并联办理、协同审批,对市区范围内新建工业项目,实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零材料、零等待、零次跑“三零”发证。

据悉,拿地企业在与管委会(区政府)完成交地手续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同步启动不动产登记“全程帮办”服务,为企服务专员主动联系企业对接其契税缴纳方式及不动产权证邮寄地址,不动产登记平台直接将契税申报信息推送到税务平台,税务部门实时核税并经企业同意依照其三方代扣协议直接扣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收到完税信息后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审核、登簿、打证工作,并将不动产权证书邮寄给拿地企业。上述业务办理过程中,无需企业向为企服务专员提供任何申请材料,无需前往登记、税务部门窗口,也无需登录使用任何系统平台操作。竣工验收阶段,企业在市“工改”平台同步申请办理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备案、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多部门业务协同,并联办理。

配合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三零”发证模式进一步有效解决了企业办理土地出让和不动产登记多头跑、流程多、时间长等问题,大幅减少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该服务自9月7日上线以来,已办理工业项目“三零”发证9个项目,面积867825.41平方米。

我市已经全面落实土地测绘成果共享。自2022年12月起实施市区新增供地项目首次登记测绘成果免提交以来,为213家企业节省测绘成本373.23余万元(按照每平0.2元计算)。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